吃飯這件事情,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習慣,我們家也不例外。在從小的訓練下,我們家的小孩幾乎是不挑食的,這件事很有趣,有些人會覺得有些食材味道很重不喜歡,我媽媽就是這樣,有些東西他是不吃的,蒜苗、豆芽菜、香菜...,大概我記得的有這些,確實他們味道也是頗重。但是在我媽媽的堅持下,我跟我弟是不挑食的,更精確的說,是不準挑食,只要是葉菜類食物,含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食物,我們都是必須要吃的。

由於外婆家務農,對食物我們也抱持著感恩的心,有一段時期,只要東西端上餐桌,我跟我弟一定會把食物吃光,幾乎到了強迫症的地步。這也是有原因的,我爺爺因為感冒辭世,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肺結核,我爺爺在長達一年的治療後,肺結核已經幾乎痊癒,可是也因為長期服用藥物,身體的抵抗力下降,最後很可惜的身體承受不了感冒病毒而往生。在我爺爺肺結核治療的這段時間,為了避免被傳染,我們吃飯都是跟吃自助餐一樣,一個人一盤,也就是再這段十期,我們養成盤裡東西都要吃完的習慣。後來走火入魔,看到餐桌上的菜就會想吃完,常常吃到撐的難過還是要把菜吃完,肇因於此。

後來長大之後,對吃完整桌菜的強迫症才稍有抵抗力。當兵時每次返台以及剛退伍那段時間,晚上只有我跟我媽吃飯,只有兩個人,可是我媽還是煮很多,每天晚上都是4菜一湯,已經豐盛到過剩的地步。其實我天天都很怕在家吃飯,雖然我已經可以抵抗強迫症,但是每次吃少一點我媽就會一直覺得是不是生病了,在家吃飯只有兩種結果,不是撐死就是抓狂。

對大多數的食物我都沒有偏好,唯一會讓我抓狂的大概只有起酥片了,我真的極為痛恨這種吃了會掉東掉西的食物。偏偏我媽又很愛吃,自己愛吃也就算了,還很喜歡強迫我吃,天下痛苦之事之一就是被強迫吃自己不愛的東西了,最重要的還是我已經表達過極為多次我不愛吃起酥片,我媽居然還說:「我想說已經很久沒吃了」,天啊!這跟久不久一點關係都沒有好嗎?而且起酥片又不是什麼營養豐富的食品,如果他富含什麼維生素多少的我也就認了,問題是又沒有。其實我只是想吃一頓簡簡單單的早餐,能不能不要再讓我看到這種掉東掉西的食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