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多BLOG作家出書,藉著瀏覽他們的BLOG,我也趁機接觸到了網路其他的BLOG空間。

BLOG是weblog的縮寫,望文生義,BLOG一開始的形式,就是一個網路日誌,是一群搞網路的人為了紀錄每天工作的進度內容搞出來的東西。就像在MSOffice裡面打入一串特定字串會出現小遊戲一樣,一開始公開給民眾使用的BLOG,也是這些工程師因為工作無聊搞出來讓自己放鬆一下的小玩意兒,無心插柳插出了一個網路殺手級應用也是使料未及。

隨著個人電子數位產品的普及,BLOG形式的改變已經不是遲早的問題,而是一個現在進行式。最早期的BLOG,功能非常簡單,只提供文字紀錄,後來為了增加互動,加入了回應的功能,是為第一代的BLOG。

不久前的幾年,儲存媒體突然價格崩盤,本來極為昂貴的硬碟突然跌到很便宜,各家網路公司紛紛提供更高容量的郵件空間、硬碟空間。再過一陣子,網路傳輸技術飛快跟進,網路服務不再因網路龜速而綁手綁腳限制重重,網路硬碟空間再次大幅度的放寬空間及傳輸頻寬限制,表現在免費照片空間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BLOG的第一次革命也在這個時候出現,這個改變率先出現在台灣:文字BLOG跟照片空間的結合。過了一兩年,傳統媒體發現了這個新興的發聲空間,開發出了下一代的BLOG,將vedio與BLOG結合在一起,所謂的VLOG。

在台灣我們有很多的BLOG可以選擇,至少我認為已經夠多了,我也認為沒有必要增加了,原因在於各家的BLOG沒有差異化。大部分我們打開的BLOG除非是去看到網址,否則很難一眼看出這是哪家的BLOG。因為這個發現,我去研究了各大BLOG的規格差異,難以置信的是,幾乎沒有哪家的BLOG列出他們提供的服務。

後來我慢慢的發現,原來傳統的文字BLOG認為最重要的是沒有空間限制,於是這變成了一個默契,大家都不說自己有什麼服務,有無限空間就夠了。但是其實並不是這樣,是因為其他服務說穿了就是一模一樣,兩家BLOG的差異除了名字不同外,就是網址不同。

而唯一願意列出規格的是賣錢的無名小站,弔詭的是賣錢的商品卻是最差的商品。在各家BLOG完全不限制文字空間的時代,我完全不懂無名小站怎麼可能想的出"網誌回應上限"跟"留言板上限1000篇"這種東西,除了表態經營者是一群粗鄙無文的資工人外,我只能看到糟蹋使用者的心態,是不是這個意思。根本就是欺負人,怎麼可能叫使用者每過一陣子就去删留言板跟網誌回應呢?完全忘了BLOG一開始存在的目的,紀錄。

我對無名小站有很多意見,不過因為文章還是貼在無名小站,還是收聲點。其實無名小站對台灣BLOG有很大的貢獻,BLOG革命就是發生在無名小站,只是近年表現的一副眼裡只有錢的樣子,完全忘了當初開站的初衷,十分感慨。

我心目中理想的BLOG只有一個要求,自由,完全開放CSS讓使用者自由的改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完全開放邊欄讓使用者引進想放的東西,讓有心的使用者擁有絕對的自由。

我並不反對收費,但是,請賣照片空間,請賣影音空間,請賣設備,請賣服務。

結論:PIXNET還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