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1 Monday Sunny

我爹的工作大概是業務大頭頭,總而言之,常常要到各百貨公司洽談業務。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爹常常會需要展示一些資料給人家看,也許是商品、也許是照片、也許是相關價格資料,就我來說,這些東西的攜帶很簡單,只要一台PDA手機就可以搞定了。

不過我爹對這些新科技的操作並不像我那麼的熟悉,因此他老是帶著一台筆記型電腦到處跑來跑去,只是為了要展示這些東西給人家看,完全是拿牛刀殺雞,加上年紀也有一把了,感覺非常沒必要。

PDA手機其實是最合適我爹使用的東西了,插上一張2G的記憶卡,什麼問題不都解決了嗎?跟電腦操作完全相同,要音樂有音樂,要影像有影像,要照片有照片,要檔案有檔案。唯一小缺點是檔案空間小了些,不過老實說,2G也不算太小了,只是單位資料空間相較下是貴了些!

其實檔案儲存空間小也只是小事,畢竟要在那麼小的螢幕上看的照片,是需要多大的解析度?但調整解析度又牽涉到我爹對電腦操作的不熟悉,所以雖然照片瘦身只是等閒小事,我爹還是沒什麼耐性學。

這個時候在公司位高權重的優勢就出現了,雖然我爹對這些新科技操作學習速度特慢,但是公司願意拿錢買方便。即使對產品完全沒有需求,但是我爹總是會拿著高階的新手機,隨便就是七八萬起跳的電腦使用。

然而雖然他手上的東西高階,看在我的眼裡卻是無比的難過,這麼高級的電腦,居然只是拿來看照片、收信?就像
看著保時捷911開在路上,卻老是被速可達老爺爺打擋摩托車超車,老爺爺還回頭說:「上班喔?辛苦啦,朋友在等我泡茶,我先走了。」接著"轟"的揚長而去。沒錯,就是這麼痛苦!

換句話說,我爹總是拿著高階的東西執行最簡單的工作,幸好最近我爹的電腦都是具備手寫面板,大大的提昇了電腦對我爹的必要性,不過鑑於他的身份,公司的門面,高階產品還是有其必要性啦。

但是拿著一台電腦來跟人家展示你的照片,這件事怎麼看我都覺得蠢到了一個極點。畢竟那可是動輒2.5公斤的電腦,提來提去的說不累我還真是不相信。

於是我在幾年前就開始處心積慮的勸說我爹把這些工作拿PDA來取代,但我還是不斷的失敗,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爹在當初PDA剛剛出現的時候,記憶體只有百來K空間的時代,就已經用過這種產品了。一朝被蛇咬,我爹對PDA的信任度低到極點。

後來我又想,既然如此,那就找個有播放照片功能的東西來用吧,那就是所謂的MP4多媒體瀏覽器啦!尋尋覓覓之下,iPod出現了,在我心中當然還有遠比iPod實用的替代產品。只是考慮到我爹對高科技商品的接受度,應該還是iPod比較容易上選。

果然到了燦坤我爹一看到iPod立刻說:「喔,這我在歐洲看過,很多年輕人都聽這個。」我想其他的考慮也不用了,就是iPod了。

考慮iPod還有另一個原因,APPLE的產品一向以直覺操作聞名,原本我也以為iPod應該也就是很直覺,想不到拿回來一用之下,天啊,真是只有不親切。所有檔案的操作一定要透過iTunes來進行,音樂檔也不是什麼檔案都吃,WMA等的微軟格式就不吃;影片檔更是麻煩,支援格式超少,想要弄進iTunes還要先進行一次轉檔,轉檔進了iTunes還沒結束,iTunes吃不代表iPod就會吃,還要再轉檔;整個就是難用到不行。

不過iPod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他的音樂效果很不錯,外型的質感很好,飛梭旋鈕也很炫,簡潔的操作介面也讓人愛不釋手。希望下一代的iPod可以增加音樂跟影片相容格式吧。

今日心得:「iPod還不成熟,不要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