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Tuesday Rainy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其實我也是一個喜歡在廚房弄東弄西的人,但是我的廚藝不怎麼樣,實在是因為好廚具難求的緣故。

我的伯母是一個廚藝高手,可以動不動就搞些有的沒有的東西出來,什麼大菜小菜就不要說了,最近我伯母常做的是一些西式糕點,最讓我驚訝的是連麻糬都可以自己做,讓我十分佩服。

由於我伯母的功夫了得,自然對廚具的使用也是頗有心得,之前他偶然在我們家附近的濱江市場發現一個好鍋。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伯母立刻感動的跟我娘分享了這個好消息:「終於找到一只絕世好鍋了!」我娘雖然廚藝不怎麼樣,但是還是了解一只好鍋對家庭主婦的心情是有著相當程度的正相關的,於是我娘立刻跟進給家裏添了這只好鍋。

因此最近在我家的廚房新添了一只生力軍,以往在廚具上的問題也獲得一些改善。

通常我們在做菜的時候都會先熱鍋熱油,而放油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避免沾鍋,尤其是什麼煎魚煎蛋之類的動作,不放油大概就是想試試鋼刷跟鍋子哪個厲害的意思。

怎麼說這個鍋子好用?首先他幾乎是一個不吃油的鍋,不吃油指的當然不是鍋子會把油吃掉,而是用這個鍋子做菜,幾乎是可以不要放油的,這個對我這懶人來說可以說是無比的方便。

退伍後我的早餐幾乎都是在家裏自己解決,最快速的方式莫過於拿個土司夾些起士果醬,囫圇吞下就當成是健康早餐了。不過這麼個吃法也不是全然就好,例如最重要的蛋白質就沒有攝取到。早餐跟蛋白質兜在一起,最簡單的莫過於煎個蛋來配土司了,原本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我遲遲不願意這麼做的原因就出在那廚具上。

最早以前我家廚房的炒菜鍋是我奶奶買的,他老人家用慣了傳統市場一只百來元新台幣的大菜鍋,鍋蓋跟鍋子還得分開買。我娘其實老早就不想用這種鍋子了,畢竟這種大菜鍋看起來實在是不好看,黑嘛嘛的也就罷了,那鍋子怎麼刷都上面總還是有沾了層油的感覺,只是礙於奶奶愛用,遲遲沒換。

奶奶往生後,我們還是持續使用老奶奶炒菜鍋很長的一段時間,途中其實並不是不想換個鍋子來用,實在是怎麼都找不到趁手的好鍋,不論是菜市場一只千來元的叫賣鍋,還是百貨公司大賣場那些身世高貴的名牌鍋,真是怎麼樣就是難用。

人家菜市場示範怎麼不沾鍋就是不沾鍋,到了我們家完全不一樣,那是想怎麼沾就怎麼沾,除了雙手投降之外,完全拿鍋沒轍;人家百貨公司的名牌鍋,說什麼水洗超輕鬆、適用任何材質鍋鏟,到了我們家不比老奶奶炒菜鍋好洗也就罷了,春天還沒過呢,居然就生了鏽,分明就是被鐵鏟傷到了鍋面;伯母到加拿大親戚家作客,聽到人家說加拿大的鍋子好用的不得了,想說自家人說得總是沒錯吧,特地帶了兩只回來,一只自用,一只送禮給我娘用,用了一個月,居然讓我娘給搞破了,我娘也不敢大聲嚷嚷,深怕壞了伯母一番好意,後來才知道,伯母也是不好意思拿了只爛鍋來給我娘。於是好事多磨、好鍋難求,好不容易,等啊等,盼啊盼的上個月讓我伯母找到了這個好鍋。

這個鍋子也不貴,1200元的傳統市場叫賣鍋,不過這次總算是沒有被呼嚨,可真是一只好鍋啊!

我現在天天早上就拿這只鍋輕鬆煎蛋,油只放一點,就兩滴,是放心安的,因為用這鍋煎蛋,蛋是不吃油的;我娘講究營養均衡,特別愛煮魚,一旦魚要用煎的,也是這只鍋上場,同樣是清清爽爽不沾鍋。真是說有多愉快就有多愉快,整個做菜的心情就提昇了起來。

人家說菜煮的好不好吃,就看煮的人用不用心,你想想如果你拿著個大爛鍋做菜,菜沒做完就想著等等還要跟鍋子打一仗,這心情怎麼可能美麗的起來呢?那這菜又怎麼可能好吃呢?所以說一只好鍋絕對是重要的,想要廚藝精進的話,請先找一只好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