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Tuesday sunny

其實我也蠻久沒有出去玩了,今天應A之邀,一起到九份去玩。

由於我們決定搭火車去九份,所以就約了早上0900在台北車站售票大廳,買了0950的自強號海線車票到瑞芳。其實我也不是不想開車,只是最近精神不佳,加上這兩天疑似感冒,因此開車這種荼毒自己,又增加出遊的危險性的事情,還是別幹來的上算。

行前因為A沒有吃早餐,於是趁著候車的空檔,我們買了車站裡的爭鮮壽司當早餐。最近在蠻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爭鮮外帶壽司店,感覺還蠻方便的,價錢上我也不知道貴還是便宜,但外出來說,方便勝於一切,所以我覺得壽司外帶這個idea還不錯。而實際上他們的東西也還蠻好吃的,包裝上感覺也是有方便攜行的設計,因此整體感覺很不錯。

到瑞芳的車程算是很短,0950發車,1030就到瑞芳了,車程時間40分鐘,約莫捷運台北車站到淡水站的時間,但是距離當然不只,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票價是台北車站到淡水的2倍,80元。

台北到瑞芳雖然只是短短的40分鐘,我還是趁機睡了個小覺休養一番。我這兩天身體真的是有弱到,精神不佳不提,前幾天嘴角還破了兩個洞,慘的是兩個洞還住的很近,兩個洞住的近還不打緊,最慘的是這兩天他們特別相親相愛,兩家結成一家,結果我嘴角就破了好大一個洞。這個大洞還沒好,下嘴唇深處今天又破了個小洞,長久以來嘴巴破洞都是我的身體強度的指標,這一大一小的洞,表示了這幾天身體真的是有差。

到了瑞芳後,我們在火車站買了九份的旅遊套票,包含4次的搭乘公車,以及黃金博物館的參觀門票。這個套票非常便宜,只要80元,要知道單獨買的話,光黃金博物館的門票全票就要100元,優待票也要70元,還不談4次公車了,所以有想去九份玩的朋友,別忘了這個到火車站買這組套票啊!

於是我們搭了公車上金瓜石,上山的天氣不是很好,天上飄著微微細雨,也因為微微細雨把整個九份的山頭圍繞在飄渺的山嵐浮雲裡頭,讓整個九份染上一股靈氣,又像是帶了面紗的少女,有種神秘朦朧的美感。

我們第一站是黃金博物館,正好時間趕上早上1130場的掏金體驗,但是這個門票100元另購,然既來之則玩之,到金瓜石不體驗掏金,怎麼能跟人家說來過金瓜石呢?玩了再說!帶我們體驗掏金的是館裡的導覽,是位年約50上下住在瑞芳的大娘,還帶了隻園狗,名曰小黑,小黑還不賴,算是全程陪同,雖然只是在旁邊睡覺,也是有忠心的感覺啦。

掏金其實也沒什麼很特別的,主要就是把一碟砂石裡的石礫成份篩掉,留下含爍金的小塊就是了。難得的是帶導覽的大娘直說我們運氣很好,碟子裡的爍金特別多,後來我們又挖了下面的泥石上來再玩,又掏出了不少,於是我跟A兩個人都裝了一大堆回去,真是很幸運。

大概因為今天是平常日,也沒遇上什麼校外教學的學生,參加體驗的就4個人,氣氛特別好。後來大娘跟我們說,現在金瓜石的河沙已經禁採了,所以我們體驗掏金用的沙土裡的金塊,其實是他們另外添進去的,也算是高成本,加上還有一個很漂亮的黃金博物館小玻璃瓶,可以感覺到黃金博物館的用心。

體驗完掏金,天空也放晴了,接著我們散步到了很遠的涼亭。這個涼亭據說是以前一個拿來報時的鐘亭,因為以前的礦工不帶手錶,就靠這個鐘亭每個小時敲鐘報時,準時休息。不過這個鐘亭現在已經看不到那個鐘了,但是他還是可以俯視東北角海面,風景挺美,回頭可以看到以前冶金工廠留下來的廢氣孔爬在山頭上,像是見證金瓜石的興衰,很發思古之幽情。

不過風景美歸美,因為出了大太陽,天氣整個熱,偏偏我又沒想到今天會出大太陽,我還穿了襯衫出來爬山,留了滿身汗後襯衫貼著肉的感覺,真的...完全就是不好。這時候A突然想到館裡的商品店有賣壓縮毛巾,我只能說這個idea真的是很貼心,就是為了我們這種怕流汗又不會帶毛巾的觀光客所準備的。擦過身體之後,果然是清爽許多,又可以開始接下來的行程。

黃金博物館裡除了掏金體驗之外,還有一個坑道體驗,也是門票另購,50元。這個體驗應該也是不錯玩,只是爬完山之後,A開始喊腳酸,我也受不了滿身的汗加上貼肉襯衫,於是這個行程的吸引力大因為邊際效應大幅降低,而被我們給捨棄了。

當然黃金博物館裡也還有些其他的館可以參觀,例如美學體驗坊、環境館、太子賓館等的樓房,也有些以前金瓜石採礦時代留下來時代遺址,例如煉金樓、四連棟日式宿舍等的遺址,只是對我們這種沒有研究歷史的觀光客來說,吸引力自然是不若前述的了。

離開了黃金博物館之後,下一站是九份老街了,九份老街其實還蠻有的逛的,只是同樣因為剛剛在山上消耗了太多體力,在這裡我們幾乎是腳不停蹄,沒什麼逛,也沒什麼停留,買了個蘿蔔絲草仔糕邊走邊吃,接著就去尋找傳說中的九份芋圓。

想不到這九份芋圓還真難找,當然九份到處都是芋圓啦,只是我們當然是要尋找那傳說中的芋圓。結果我們一條老街從頭走到尾,竟然是兩處茫茫皆不見,只好尋求當地居民的協助。想不到傳說中的芋圓原來不在這條老街上,還要爬上一個位在兩家店面之間的神秘小石梯,這小石梯只容得一人上下,特別窄又特別陡,好不容易爬上了,另外還得再拐上兩個彎走上幾步路,才到的了那傳說中的阿柑姨芋圓。

盛名之下,必有其實,阿柑姨芋圓也真的好吃,一碗40元,跟台北市比起來不會比較貴,份量也沒減。剛煮起來的芋圓,丟在剉冰上再加些紅豆煉乳就上桌了,嚐了一口,旁的不提,芋圓真的是不差,吃進嘴裡是半口冰半口芋圓,半口凍又半口暖,咬起來喀滋喀滋脆響裡又帶著芋圓的咬勁,真的好吃。加上阿柑姨的店裡地勢高,可以眺望的特別遠,景色也特別好,邊吃冰邊看著九份山城的景色,又是別有一番滋味。

離開九份,大約是下午1530,我們還有2次的公車quota,因為時間其實也還早,只是我們太累,我們就想乾脆搭公車回台北好了,這公車也很方便,只要在加額外的70元,就可以搭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比起火車,也是差不多價錢。今天真是有累到,到了車上,我們又是一路睡回台北。

晚上跟健美約了吃晚餐,吃微風廣場側門旁邊的和風洋食,就是吃簡餐,食物氣氛都很好。他的餐點分兩大類,漢堡排跟蛋包飯,今天我們點的都是蛋包飯,一道是蝦仁蛋包飯,一道是焗烤蛋包飯,都是不得不說的好料理。

蝦仁蛋包飯裡面的飯不是一般蛋包飯用的蕃茄炒飯,是白炒飯,不是不好吃,但是在蛋包外面他有淋了層蝦仁醬汁,實在是太好吃了,整個蓋過了炒飯的好吃,但是兩個合起來,還是很好吃。

另一道焗烤蛋包飯,開始我們都在猜不知道蛋包跟焗烤要怎麼混在一起,最後公佈答案,他的焗烤並沒有放焗烤用乳酪絲下去烤,可能放的是一般的起司,做出來的是一個白色的醬汁,最特別的是他還有個像是咖哩醬一樣的醬汁,盛在一個圓形的烤碗裡,端上桌時,咖哩醬還熱的冒泡,賣相極佳,吃起來味道毫不客氣,真是好吃,白醬是一味,咖哩醬是一味,兩個合起來又是一味,可以說是一道有三種口味的料理,極為推薦經過微風廣場的人去試試看。

席間就跟健美聊了些彼此的近況,很高興健美的工作順利,感覺很幸運,第一份工作找到了一個好工作,薪水不錯之外,也很有發展性,還從中壢做上來台北,很替健美高興。

今天白天去郊外健行,暢快的留了點汗,感覺身體的不適有舒緩許多;晚上跟健美吃飯,見到老友有不錯的發展,真非常的開心,讓今天不僅是充實的一天,也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