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1 Thursday cloudy

前幾天我突然在PTT發現二手書版,於是這陣子花了一大堆時間在網路上找二手書。

其實現在買書的管道很多,有一個我很常使用的管道,是網路書店,網路書店的價格大概都可以打到定價的75折上下,還可以宅配到指定地點的便利商店取貨付款,著實頗方便。

除了網路書店,大賣場也是很好的買書管道,新書可以打到大約7折的價錢,甚至比網路書店便宜,只是大賣場距離遠,通常不會為了買書去,書籍取得的便利性就差上一些。

至於二手書?其實二手書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就是便宜上一些,但是一般來說,大概也只能比網路上的價格便宜個50~100元上下,那麼二手書值不值就見仁見智了,再加上往來的油資、時間差,可能的聯絡費用,其實便宜的就很少了。

然網路上還是有很多人對二手書樂此不疲,我也算的上半個。那為什麼要買二手書?

痞子蔡說過:「好的東西放一個月還是好,壞的東西早點看也不會比較香。」所以很清楚,有價值的文字即使包裝變舊了仍然是不會損其價值半分,而沒有營養的文字,即使出了個香水真皮精裝版也不會變的比較有學問。

於是這變成我買書一個很重要的先決條件,一定要是有保存價值的書,也就是可以翻上一次兩次三四五六七八九次的書我才會買,畢竟家裏空間有限,不可能什麼書都買進來放。因此像雜誌這種有效期的刊物,我就不可能去買來看,最多是去書店租回來看,看完了就還,乾淨俐落絕不囉唆。

在這樣的思考邏輯下,買本新書在自己家放到舊,跟從別人手裏買一本已經放舊了的書也就沒什麼不同。不像葡萄酒年份越舊的越是貴,買二手書最划算的地方就是,我不旦不必負保管費,上手書主還會付我折舊費,這麼便宜的生意如何不做?

除了價錢之外,在二手書市場裡有機會挖到市面上買不到的書,尋寶的樂趣也是二手書愛好者之所以成為愛好者的原因之一。不過這方面我不是很懂,畢竟我學問又不高,會看的書也高明不到哪去,因此也不必奢求二手書市場。

買二手書的第三個原因就浪漫許多,往往二手書裡有機會尋得上手書主所留下的痕跡,也許是幾個字、也許是藏書章、也許是幾個註腳、也許是張精美的書籤,彷彿就跟上手書主之間的交流,沒有言傳,只有意會,甚美。

我今天跟網友拿了兩本書,一本是經濟學巨著「國富論」,第二本是「統計,讓數字說話」。

我這幾天在網路上找了幾本二手書,除了上面兩本,還有一本「咆哮山莊」,一本舊版的「世界是平的」。其中「國富論」定價500,網路售400,我買300元;「統計,讓數字說話」定價300元,網路售235,我買150元;「咆哮山莊」不知原價,我買50元;「世界是平的」定價390,家樂福售270,我買230。

買這幾本書各有原因:「咆哮山莊」雖然我不知道這本書是在幹嘛,但是看起來就是本學類小說,既然他都只賣50元了,那就買吧;「世界是平的」其實並不太便宜,畢竟可以找到只要270元的新書,會買他的原因只是因為他是舊版的,舊版的封面是一個方形的地球,有一條船快要從邊緣掉下去的樣子,我還蠻喜歡的;「統計,讓數字說話」這本書有點像是統計學入門,說一些統計的基本想法,很多人唸完統計還不知道統計在幹嘛,這本書就很有幫助了,這也是我大學老師翻譯的書,所以買;「國富論」是經濟學鉅著,我多少也唸過一點經濟學,因此拜讀一下大師的著作也是應該的,買。

其實買二手書還是有些樂趣的,只是的話會有一點點麻煩,所以二手書大概以後也會是我買書的管道之一,只是要找到自己想買的書,也許就比較難了,但是也沒關係,好玩就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