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6.14 Wednesday cloudy

今天晚上去聽了一個演講,基督教的唐崇榮博士,本身也是一位牧師,主講的「達文西密碼,是真理還是褻瀆?」

前幾年,曾有幾位朋友向我推薦基督教這個信仰,對於宗教我是抱持開放的態度,朋友們來向我推薦他們的信仰,我並不會不歡迎,只是我是學數學的,對於真理,我追求的是一套科學的檢驗方式,前幾年我的年紀比較輕,性子激烈一點,我不打算重複當初他們向我傳教的過程,不過我應該對那些曾經被我潑冷水的朋友說聲抱歉。

對於宗教,其實我是沒有什麼信仰的,只有一種想法會讓我覺得反感,就是罷黜百家唯我獨尊的思想,所以我就直說,我現在要幹醮的就是基督教。

今天唐牧師主講的題目,之所以會引起我的興趣,當然是因為「達文西密碼」這幾個字,大家都知道達文西的作品一直來有很大的爭議,對今天的演講,原本我期待的是一個客觀的講述,探究書裡提到達文西作品的美術價值、歷史爭議,結果並不是,他並不是討論這些,而是不斷的攻擊「達文西密碼」這本書。

那麼唐牧師到底說了些什麼呢?

唐牧師首先提到達文西的音譯,我們都熟悉達文西這個名字翻譯自Leonardo da Vinci,這串外文的正確翻譯應該是「芬奇村來的李奧納多」,大家看得懂李奧納多,也注意到Vinci是大寫,其實這個字是一個叫做「芬奇村」的地方,換句話說我們一直認為的的達文西其實不應該叫達文西,應該是Leonardo,而Vinci也不該被翻成文西,音譯應該更接近「芬奇」。

唐牧師於是強調達文西應該唸成達芬奇才對,因此他先說這本書連書名都下錯了,這件事情可以說完全是無聊,專有名詞的重點應該在於這個詞大家是不是都明白他代表的意思,而不是這個詞的翻譯是不是對的。所以唐牧師認為,Dan Brown根本就是胡搞,書名應該要叫Leonardo's code,但是唐牧師自己從頭到尾提到達文西,也只把他唸成達芬奇,也沒把他叫成李奧納多。

從唐牧師一開始對於音譯的要求就可以了解,其實唐牧師這次的演講完全沒有意義,只要在跟信眾們強調書裡跟事實不相符的地方。接著唐牧師開始一個一個的把書裡的人名統統都唸了出來,然後告訴聽眾,這些人一個都不存在,Dan Brown給了書裡的角色們很高的社會地位,完全是為了混淆視聽。我聽完我都不知道該哭還該笑,有哪本書除了史書以外是用真名來寫的?這難道還要你來告訴我嗎?我真的被唐牧師這段解說給絕倒,人家Dan Brown也不是沒說過,書裡的人名多來自他的現實生活的朋友。莫非唐牧師你是想告訴我Dan Brown沒有這些名字的朋友?還是你很聰明發現這些人是虛構角色?還是我們蠢到需要你來告訴我這些事情?

別鬧了,唐牧師的意思是希望大家知道這本書完全就是一本不負責任的書,不但沒有史實的根據,連裡面的人名地理的敘述都是假的。當然唐牧師說的都對了,可問題是人家Dan Brown寫的是一本小說啊,誰要你把他當聖經來研讀鑽研呢?再說,難道聖經裡傳述的真理就可以經得起科學的檢驗?

於是唐牧師繼續分析,Dan Brown根本就是欺世盜名,利用達文西的名字行騙。好吧,就算他利用的達文西的名字,那又怎麼樣,今天我會來聽你唐牧師的演講,還不是因為你的標題下的好:「達文西密碼,是真理還是褻瀆?」,要是沒有達文西這三個字,我今天第一個就不進演講廳,所以Dan Brown利用達文西又如何,你唐牧師還不是一樣利用了這個名字吸引聽眾。

那憑什麼Dan Brown可以寫這麼一本充滿噱頭卻又不負責任的書,難道作家就可以這麼扭曲事實,反黑為白嗎?

當然不是,所以他寫是一本「小說」,大家都知道,如果你想要了解三國的歷史,你要念三國志,如果想看小說,那就讀三國演義。三國演義寫成了這麼多年,也沒聽說有人嫌三國演義鬼扯八道,說到底,就是因為他是本小說。如果真要計較這麼小說裡的人名地理謬誤,那麼那些科幻小說電影該怎麼辦?難道「侏儸紀公園」拍三集是為了幫哥斯大黎加外海的恐龍們加菜嗎?難道你真的會去王十字火車站九又四分之三月台試試看你的頭硬不硬,搭不搭的到霍格華玆特快車嗎?

所以當唐牧師指出Dan Brown寫了本扭曲歷史真相的小說就是為了要賺錢,問題就來了,賺錢有什麼錯?要是沒有錢賺,「侏儸紀公園」能拍出三集?J.K. Rowling真那麼本事,餓著肚子寫完那麼多集哈利波特?說難聽一點,要是沒錢,唐牧師你身上那套筆挺的西裝哪來的?你今天的演講場地難道是國父紀念館看不慣Dan Brown賺太多錢免費借給你讓你拆穿Dan Brown的假面具嗎?

那麼我們何必對Dan Brown那麼認真?要是他說的真的那麼讓你見不得,這不是Dan Brown的第一本小說,Dan Brown的第一本小說是Digital Fortress,要是NSA也像你那麼認真,只怕Dan Brown已經不知道被NSA暗殺幾百次了吧,哪有機會寫出The Da Vinci Code?

既然如此,為什麼基督徒對這本書的反應這麼激烈?說到底,就是因為Dan Brown在「小說」裡戳破了耶穌這個信仰的神性,Dan Brown解釋耶穌其實是的普通的凡人,並沒有基督徒認為的神性,所以這是基督徒跟非基督徒對於耶穌本身的神性與人性之爭。

當然我不了解基督徒對神的解釋,以及神的能力,但是我自己寧願相信神也是人,只是他做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

這讓我想起了先總統蔣宮公小時候看到魚逆流而上的傳說,經過了幾十年,經過學者考證普遍認為這是造神運動。

如果真的這麼要去計較一本小說裡說得是不是真的,那麼聖經真理說耶穌是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而生,這個說法難道又禁得起考證嗎?

又如果耶穌的神性只能藉由抹大拉的瑪利亞不是耶穌的妻子以及耶穌有後代這兩件事情是假的來證明,那麼耶穌的神性立場會不會太薄弱了一點?

在我看來耶穌是不是神完全不影響耶穌的偉大性,重要的是我們認為耶穌是富有智慧的,他對世間的苦難是慈悲的,他說的話對世人是有啟發性的,這些才是重點吧,是人是神難道真的那麼重要?

但顯然我的看法是跟一般基督徒相衝突的,否則他們何必那麼的去研究達文西密碼裡的破綻呢?

所以唐牧師又提到了書裡面對於主業會、錫安會等的組織描述不實,唐牧師指出文件記載書裡有戲份的組織在歷史上實際出現的時間與Dan Brown的說法不同,證明Dan Brown的小說是瞎扯,更別提他們種種暗殺或保護耶穌後代的作法當然也不成立。唐牧師說得好:「我不光是念一本書,我還要了解作者背後的想法。」如果唐牧師這麼計較一本「小說」背後的創作理由,那我還真想了解一下唐牧師怎麼解釋有正史記載的八次十字軍東征背後的原因跟幕後主使者的想法。

其實我認為Dan Brown是個相當聰明人,他結合了宗教、歷史、文化,將其中具有爭議性的部份編排在一起,組合出一本極具賣點的小說,不論是從內容的結構或是從行銷的手法,都讓我覺得他是個相當的鬼才。

我認為對於信仰,應該抱持的是尊重的態度,如果你說服的了別人,那麼自然人家會信仰你的信仰,如果你沒有辦法,那你就應該另想他法,而不是去攻擊別人的信仰,這樣只會讓人看到失去對你的尊敬。在今天的演講當中,唐牧師也直指伊斯蘭教為異端,這點也讓人不佩服。

今天你膽敢說人家是異端,那你自己就要夠本事讓人信服你是正統,別的不談,光基督教下面就有較為知名的天主教、東正教、新教以及摩門教,如果這麼正統,那這些家門派又是從何而來?既然信奉的是同一位上帝,那又何必分彼此?

再看伊斯蘭教,伊斯蘭教信奉的阿拉,一般相信跟基督教所信奉的耶穌是同一個神。今天唐牧師提到,目前梵蒂岡保存了7根釘子,是當初基督受難時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釘子,上面保有的是耶穌受難的聖血,但是算算當初耶穌也是兩手兩腳,那多的3根釘子哪來的?原來是因為沒有辦法證實哪4跟釘子為真,所以就全數保留了。唐牧師又說到伊斯蘭教之所以成立,是因為穆罕默德認為信耶穌就是信耶穌,看不慣基督教追尋耶穌的聖血聖體,所以才創立了伊斯蘭教。我並不了解伊斯蘭教的成立原因,假設唐牧師說得是真的好了,單就對耶穌的信仰而言,似乎伊斯蘭教對耶穌的純粹崇信,比起基督教對聖血聖體這些枝微末節的追求來的更誠懇一點吧?

在我看完達文西密碼後,其實我並不認為本書的重點在於爭辯耶穌是否是個凡人,我認為他是想為為中世紀的女性地位做平反,即使書中說得都是假的,到了現在,我們的社會依然還是一個男女不平等的社會,這卻還是個事實。而基督教做了什麼事?模糊書中的焦點,讓大家都以為重點在耶穌的神性之爭,對於女性運動卻是隻字不提,這讓我想起書裡的一句話「So dark the con of Man」。

歷史終歸是歷史,過去的事情我們也沒有辦法去做改正,除非我們又能發現未知的文件,否則只要我們一天沒有發明時光機,對耶穌的神性之爭就始終只能停留在口舌之爭,沒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但是男女不平等卻是現在依然發生中的現在進行式,如果有什麼能做的,難道不是爭取男女的平等嗎?

根據2004年的統計,世界上信仰基督教的信眾共20億人,是世界上最被廣為接受的宗教,幾乎是世界上1/3的人口,我相信這個宗教有很大的力量可以去做很多的事情,小如勸人為善,大到改變世界,以這麼一個諾大的宗教,是不是應該去發揮更多正面的力量去做一些對世界有益的事情,而不是舉20億人之力去排擠其他的宗教,或是圍剿一本小說,一個人。

別鬧了,幹點有用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