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5 Sunday cloudy

身為一個台北人而沒有去過烏來者想來大概是異數了,可惜今天過後這樣的異數又少了我一個。

今天是我的烏來初體驗,今天跟A約了0900古亭碰面,咱們在丹堤吃過早餐後,搭了新店客運台北烏來的車往烏來出發。

這公車也很方便,直達烏來老街,下了車吃後,我們往烏來老街逛了一圈。老街也沒什麼特別,比起九份老街規模略遜,但是隨處可以見到烏來的特產,山豬肉料理:山豬肉香腸、鐵板烤肉...等的食物。

因為才剛上山,肚子也不算餓,只買了溫泉蛋來嚐嚐,溫泉蛋又分兩種:溫泉蛋跟溫泉酒蛋。

溫泉蛋沒什麼很特別的,大概就像茶葉蛋的作法,可能用的水是溫泉水,雖然根據我的猜測是只有水質的不同,但是溫泉蛋的味道可跟茶葉蛋差上了不只一截,真的是非常的好吃,證明水質確實對食物烹調是有影響的。。

溫泉酒蛋則是另一特產,我對酒釀蛋還蠻有好感,我第一次吃到酒釀蛋是金門的高粱酒釀蛋,極為美味,高粱酒香十分醉人,最精彩的在這高粱酒蛋也不是在金門處處吃得到,還要跑到文臺寶塔旁邊才吃得到,店家雖然名約寶塔商店,可實際上就只是一個小棚子,賣些冷飲熱食,不知道的人完全想不到,這就是金門聞名的特展高粱酒釀蛋的初始店。

我第二次吃到酒釀蛋是前兩天去台中的事情,那天跟我娘去埔里辦些事情,途中有閒,經過了埔里酒廠就買了些酒廠的酒釀蛋回來。埔里的酒釀蛋用的是紹興酒,味道稍強,比不上金門的高粱酒蛋那麼順口,但也是十分美味,值得一試。

離題了,說回這烏來的溫泉酒蛋其實也是紹興酒蛋,同樣我猜應該也是水質的不同,烏來溫泉酒蛋比起埔里酒廠的紹興酒蛋順口一些,味道也稍淡,可惜蛋黃處理的過熟,因此比起埔里酒廠的酒蛋口感差上一籌,但依然值得推薦,再一次證明水質足以左右烹調。

稍微吃過一點東西補充了體力之後,我們開始往山上走,本來我們的目的地是內洞瀑布,可惜走到中途發現內洞距離實在太遠,雖然有小黃可以搭,價錢也是政府公定,但想到內洞可以下次開車再去,雖然半途而廢,倒也不會十分後悔。

所以我們爬山的折返點只到了烏來的遊客中心,感覺好像才到了大門,但我們也已經走了約莫有40分鐘的路,滿身大汗不提,偶而才露臉的太陽也曬的我們紅了一身,當然這多少跟我們忘了帶防曬乳有關係。

本來上山是有台車可以搭的,但是不巧正好台車正在維修中,所以也沒有台車可以搭。不過雖然沒有台車,台車的軌道卻一直陪在我們上山的步道旁,因此雖然搭不到台車,有台車軌道陪著登山也是頗有一番趣味。

折返回烏來老街,也差不多到了午餐時間,中午就在泰雅婆婆的店用餐,點了幾個菜也是當地的特產:竹筒飯、月桃飯、麻油川七、溫泉紅茶、小米露跟小米酒。這是我第一次吃竹筒飯跟月桃飯,味道感覺是不差,但也沒有真的特別讓我驚喜,我還覺得飯太過乾,應該要多加一點油比較順口;麻油川七說起來不算特產,只是我還蠻喜歡川七的味道,就點了;整個中餐最讓人想不到的驚喜,竟然是那三杯飲料,溫泉紅茶、小米露跟小米酒,溫泉紅茶榮獲A走遍世界第一好喝紅茶的禮讚,小米露跟小米酒也不惶多讓,甘甜順口,特色十足,最棒的是續杯還有半價優惠,好喝又有折扣,豈能不續?

泰雅婆婆唯一小缺點就是沒有鐵板烤肉,我對鐵板烤肉一直念念不忘,我第一次吃到鐵板烤肉是大學時有一次到碧潭玩,在吊橋邊偶遇的原住民鐵板烤肉。我印象極為深刻,那山豬肉烤的之香,香味飄的之遠,讓人還沒看到就完全立刻棄甲投降,那是完全無法抵擋的香味。見到攤位後更是不得了,料理的老闆穿著他們的原住民小背心,手裡拿著小米酒,臉上有一點紅,也分不清是喝醉的紅還是木炭烘烤的紅,嘴裡高興的哼著山歌吆喝著經過的遊人嚐嚐他的手藝,整個以為來到了豐年祭,完全讓我感受到原住民的好客,可惜他還是沒有忘了跟我收錢,不過東西那麼好吃,我也不能要求更多。

第二次吃到鐵板烤肉是兩年後在淡江的園遊會,來的也是個原住民,這次的口味就差上些許,也讓我再次回憶起碧潭旁的烤肉香,可惜多年後再度拜訪碧潭,吊橋依舊,鐵板烤肉卻已沓然無蹤,也許只有我的味蕾還記得他當初的香味吧。

為了追尋我念茲在茲的碧潭吊橋鐵板烤肉,我總是看到鐵板烤肉就一定要嚐嚐,來到烏來當然也不例外,離開泰雅婆婆的店後,立刻在隔壁一間現炒鐵板烤肉叫了一份來試試,其實在看他料理時的手法及佐料,我已經預期了會失望,結果也真的失望,所以提過就算,不必多說。

吃過午餐,來到烏來似乎也不能不玩水,下午的行程就是跑到溪邊去玩水。烏來這邊的環境真的很棒,水非常乾淨,整個碧綠,溪水也十分沁涼,光是坐在溪邊泡腳就是一種享受。下午的天氣頗有一些陰沉,我們在溪邊玩到廣播說上游下雨要求遊客離開我們才離開。

在烏來溪邊兩旁,只要遊客可以碰的到水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紅會跟救總的人駐點,他們也不時的下水游上兩圈,讓人看起來很安心。不過後來晚上我問殘障,殘障毫不留情的說一群騙子,原來只是一群只想把妹的傢伙,也是有趣,誰想得到呢?

一整天試了那麼多烏來特產,烏來最有名的當然還是他的碳酸溫泉,在吃過溫泉水料理的食物後,本來對夏天泡湯興趣缺缺的我也禁不住產生了對碳酸泉的好奇,找了間湯屋就進去試試了。碳酸泉一直有美人湯的美名,本來對這種稱號我當然認為是商人的把戲,想不到泡起來感覺還真是有些不同,真的是有給他皮膚光滑的感覺,很是驚奇,雖然只是初體驗,但我沒辦法說我沒有愛上烏來的碳酸泉。

玩到這邊,也到了一天的結束。烏來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遊點,好山好水的景色到處都是也沒什麼好說的,我個人認為烏來最棒的就是除了爬山之外,還可以很輕鬆玩到水,玩到水爬到山之外,流了汗還有地方可以讓你洗個澡,而且還不是沖過澡就算,是很享受的泡個美人湯,完全讓身心可以好好的放鬆一下,讓一天劃下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