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不是新聞了,有在用Gmail的人應該都知道,留作紀錄一下,沒用過的人可以試試。

google的顯上服務一直以功能強大出名,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Gmail的垃圾信防護機制。

早在之前gamil服務還沒有開始之前,垃圾信在網路上的氾濫就已經每個使用者揮不去的夢靨,更是各服務商不得不承擔的負荷。所幸後來硬碟價格大幅滑落,各服務商紛紛推出大容量email服務,讓小使用者再也不必斤斤計較每封信的大小,以那個時期來說,你真的不能要求更多了。

無奈隨著email容量提昇,垃圾信的氾濫更是顯得毫無止境。Yahoo的防堵機制便是箇中翹楚,除了對垃圾信的低辨識率之外,將正常郵件辨識為垃圾的超高誤判率更是舉世無雙。相較之下,Gmail將垃圾信掃入垃圾桶的正確率就高的多了,即使到了今天,也還是很難在Gmail的收件夾看到垃圾信。

如果一般小小使用者不能完全依賴系統的垃圾信辨識機制,那麼對使用者而言,小心的使用email就是自保的唯一辦法了。於是開始有服務商提供多重帳號的功能,Gmail則是免費提供此服務,此功能若搭配郵件規則使用,則可以建立一個自己的郵件篩選器。

以下說明Gmail的多重帳號規則:

對Gmail帳號來說,"."是無效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的帳號是abc1234@gmail.com,那麼寄到
abc.1234@gmail.com
ab.c12.34@gmail.com
a.b.c.1.2.3.4@gmail.com
的信件也都會進到你的信箱。

另一個規則是"+",對Gmail來說"+"號後面的東西是無效的,也就是說寄到
abc1234+xyz@gmail.com
abc1234+1234@gmail.com
abc1234+xyz1234@gmail.com
的信件也都會進到你的信箱。

說完了規則,那麼要如何建立自己的郵件篩選器?舉例來說,我們時常在網路上申請會員,此時通常都需要留下一個email,設想這個專用帳號為abc1234+member@gmail.com。之後只要在Gmail的郵件規則裡設定寄到abc1234+member@gmail.com的信件一律加上member的標籤(在Gmail裡標籤的概念類似outlook的資料夾,不過更靈活,可以為同一封信件加上很多個標籤),信件到達後就會自動加上member標籤,後續管理就會輕鬆許多,即使收到垃圾信,要刪除也輕鬆很多。

這個方法跟傳統用outlook設定規則最大的不同在於,這些事情都可以在同一個Gmail帳號裡完成。在outlook同樣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不過需要好幾個不同的帳號,所以掉信的風險也大上許多。

以上小小分享,歡迎有需要的人參考使用。

相關參閱:
我可以變更我的使用者名稱嗎?
收到別人的郵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