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17 Wed mostly cloudy

今天是分班考的日子,其實多少心裡還是會緊張,畢竟又是一個驗證自己英文能力的時刻。

今天起的也蠻早的,這幾天都還不錯,都不必靠鬧鐘起床,一方面是因為有個2300的就寢時間,另一方面大概也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需要太多睡眠 的人。起的早對我來說當然也比較好,可以有充分的時間梳洗,也不必擔心剛到考場就精神不好。

考試的時間是0830,考試就像托福CBT一樣,也是分聽、讀、寫。

第一部份是聽力,聽力又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他說幾句話,你挑一個推論,基本上很簡單,沒什麼問題。第二部份就難了,聽文章問問題,這部份整 個是一個災難,為甚麼?他是這麼考的,他先說一段文章,然後問你問題。問題就在他的問題不會事先告訴你,因為題目也是聽力的一部分,問題就來 啦,我舉個例子,有一題是這樣的:請問這個人在哪發表演講?神經病,我哪知道啊!你文章裡又是出生地,又是工作地點的,那麼多個地點我哪記得 住,不要說英文,說中文說台語我都記不住,這叫做考聽力,不是吧!這分明就是考強記力!我認為你要這樣考沒有問題,但是你應該先告訴我你的問 題,然後我就會去努力聽出到底哪個地方是他的出生地,哪個地方是他工作的地方,你答案用念的都沒問題,因為重點是在你能不能分辨那些東西,而 不是整個強記。

第二部份是閱讀跟寫作,這部份沒什麼難,閱讀沒什麼單字,很容易。寫作就難一點點,題目是旅行有什麼好處,我想寫作還是需要練習的,這個小寫 作有點讓我暴露弱點的感覺,雖然知道弱點就可以去加強,但是我覺得寫作其實也很難加強。

考完第二部份時間是1030,中間休息15分鐘,接著再考第三部份。

第三部份也是閱讀跟寫作,可是是比較難的,考前他們還特別說明,不是非考不可,只是如果不考的話,就不可能被分到level 3,既然前面兩個部份感 覺不大困難,那麼我當然是要考第三部份。

第三部份難度果然增加,還增加不少。但是在閱讀的部份還是ok的,我覺得我的閱讀能力還算ok,什麼子句那些的我都還挺能應付,只怕他出現一些我 不認識的字,那才會讓我比較煩惱,但是這個考試,還ok。寫作的部份難度就高了,題目是「如果你可以選擇,你要選財富、美貌、還是才智 (intelligent)?」屬於比較申論型的題目。這兩篇作文我其實都寫很快,可以說行雲流水,可是其實寫的順歸順,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內容,說起來, 大概就是字數夠。這又讓我再一次的體認到,寫作文對我來說並不輕鬆,我覺得一篇好的文章,一定要有一些想法在裡面,可是對我來說,其實很多東 西我不會太去想很多,我認識一些人很聰明,對這種東西可以下筆如有神,不過我不是,所以寫作讓我覺得有一點不容易。

考完三個部份,時間就到中午了,因為1300還有一個類似interview的部份,所以並沒有什麼太充裕的時間去慢慢吃午餐,所以我到student certer裡的 food court買了個沙拉就想解決了。結果失敗,因為沙拉買了回來,結果沒有拿到叉子,整個是烏龍,幸好ESL今天有買一大堆甜甜圈,讓我下午免於面 對餓肚子的窘境,而我的沙拉也只好留到晚餐解決,幸好今天天氣還是很冷,到了晚上沙拉並沒有壞,只是不冰了。(對不起,我知道錯了,我晚餐忘 記了,下次隔餐沙拉我不會吃了。)

1300的第四部份其實只是跟老師面對面的聊聊天,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家族組成、從哪裡來之類的;還有一些看圖說故事,也不會太難,反正只是 說多說少的問題;最後再念一篇文章,老師是說要聽發音,這部份我覺得我表現沒那麼好。其實我們台灣人說英文很多人都有一種口音,而我很不喜歡 ,但是今天我出門忘了帶護唇膏,所以我的嘴唇很乾,到了室內就變得很黏,所以我自己知道我有出現這種我很不喜歡的口音,而且還挺嚴重。不過總 算是念得還算順暢。唸完之後,老師一直說very good,其實在ESL,台灣人的口音已經算很好了,泰國人更難聽,所以雖然老師這樣說, 我還 是覺得蠻難高興起來,只是說文至少章念得順暢。

所以這就是今天的考試,成績不會立即公佈,要到明天才知道。

考試結束就是填一些表格,也花了我們不少的時間。最後再玩一個小遊戲,老師給每個人發一張紙,紙上有一些問題,例如:誰家有養動物、誰跟你同 月生、誰最高...等之類的問題,要我們去找到那個人,目的是讓大家熱絡起來。基本上是個我會覺得無聊的遊戲,不過西方人反正比較開放,不會像台 灣人一樣扭扭捏捏的,所以玩起來氣氛確實還是挺熱絡,所以我就順利的搶到前三名,我承認我又認真了,我真無聊。

晚上2200,宿舍開宿舍會議,說明一些這裡的規矩之類的,沒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同宿舍的人裡,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同時也是唯一大學畢業,看到這 些外國人,感覺其實挺妙的,真的就跟電影裡一個樣,打扮、說話腔調,很有趣,其中有一個人,被RA(Resident resistant)稱為computer guy,打 扮就跟很多電影裡的電腦駭客一樣,非常好玩,有活生生的電影人物跑出來的感覺。

So that's all to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