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般處理廚餘堆肥的方式來說,可以簡易的分類成兩種形式的堆肥方式:『透氣式堆肥法』和『密閉式堆肥法』;透氣式堆肥法是一種將堆肥的廚餘充分接 觸空氣的堆肥方式,密閉式堆肥法是將廚餘放置於密閉的空間(容器)中,阻絕空氣流通的堆肥方式。雖然兩種運作的原理不同,但是只要操作適宜,都可以製作出 品質優良的有機堆肥。以下則列出兩種堆肥方式的主要差異點:

差異分析/堆肥方式 透氣式堆肥法  (有氧發酵)。 密閉式堆肥法(厭氧發酵)。
分解菌種別 好氧菌。 厭氧菌。
操作空間或器材 開放式的箱、桶或空間,讓廚餘充分接觸空氣。 可密閉的空間或附蓋的箱、桶,將空氣阻絕。
過程中產生的氣味 操作過程中較容易散發出氣味與招引昆蟲,但臭味很低。 發酵過程中會有較重的氣味,但密封好就不會散發難聞氣味和招引昆蟲。
堆肥熟成速度 較快。 較慢。
堆肥成品 乾燥鬆軟的有機堆肥。 略為潮濕的有機肥和液肥。
完熟時的酸鹼度 中性。 偏酸性。

※資料來源:居家堆肥活用百科(出版社:城邦文化、麥浩斯資料室;作者:阿不 城市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