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於市售的肥料種類繁多,令許多有意想要進入家庭園藝這一領域的初學者,有如進入五里霧中不知所措,在此特地整理一下肥料的基本資訊及分類,讓初學者可簡易的依照自己的栽培情況選用適合的肥料。

肥料是幫助植物生長的化合物。肥料是施放在土壤中或噴灑在樹葉上,分為無機肥料有機肥料,肥料中的養分可分為主要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兩種,在植物中居有不同的效用及功能。

1.主要營養素:氮(N)、磷(P)、鉀(K),是初級主要營養素,因為它們經常被應用在一般肥料中:鈣(Ca)是強化細胞膜的成份、鎂(Mg)是形成葉綠素的主要成份、硫(S)是蛋白質的主要成分,稱為二級主要營養素,因為它們常被使用於土質調整、土壤改良中,可作為土壤的活化劑使用。

2.微量營養素:在不同的植物中有著不同的功用,通常具有促進著果、增色、增甜的效果,極微量的存在各種肥料中,就像是荷爾蒙及生長激素,卻是植物生長不可欠缺之成份。微量營養素包括鐵(Fe)、錳(Mn)、硼(B)、銅(Cu)、鉬(Mo)、鋅(Zn)等。

一 般市售的肥料中通常會標示三個數字,初學者常不知這三個數字所代表的涵義,而買到不適用的肥料,其實這三個數字分別代表是肥料中氮(N)、磷(P)、鉀 (K)的含量,例如20-30-40就表示含有20%的氮,30%的磷和40%的鉀,依照三種元素的不同含量,肥料可分為三種不同功用的種類,以植物的生 長階段分別施用。

1.氮肥:顧名思義為但含量較多的肥,氮作用於葉面又稱葉肥或是成長肥,氮 為莖葉生長期最需要元素,氮供應若適當,光合作用旺盛,則蛋白質、葉綠素及其他氮化合物均可製成,同時纖維素、木質素也可合成。但若氮量過多,糖分被分去 生成氮化合物,而合成纖維素跟木質素所需糖分減少,所以會葉子特大,但是莖葉軟弱、葉片徒長、葉片變薄、組織鬆軟、失去耐寒力、降低病蟲害的抵抗力,氮肥 缺少通常導致葉片發黃缺少葉綠素、生長勢緩慢、嚴重者甚至生長停頓。

2.磷肥:磷含量比較多的肥料為磷肥,磷可成為核酸、磷 脂的型態,為細胞核的成分,成為製造細胞的材料。另一方面幫助合成醣類、蛋白質等有機化合物的工作。磷酸分子可在體內使用多次,進入葉子中的磷會隨葉片枯 黃轉往新生組織,故缺磷症狀由下葉顯現。當磷不足,生育不良,根群發育也差,葉小而開花延遲,與缺氮不同的是,缺氮葉呈黃色,缺磷通常呈無光澤暗綠色,或 紫色。磷在種子含量高,過去認為是果肥,宜於結果前施予,但從磷在植物體內功用看來,該在生育初期就令其吸收,效果更加。

3.鉀肥:鉀含量比較多的肥料為鉀肥,鉀能維持細胞內電解質平衡與細胞膨脹壓力,且為蛋白質合成及五十多種酵素催化作用所必需,以及纖維質的合成,促使枝莖粗壯、植株健壯、假球莖變大、提高抗寒、抗旱及抗病蟲害。缺少鉀肥、葉片皺縮,葉片易脫落、枝莖纖弱生長勢差。

簡單來說,若是種植葉菜類、觀葉類植物,建議以氮肥為主要施加的肥料,磷與鉀作為輔助性肥料。若是種植花卉類、瓜果類、木本類植物,則建議以磷與鉀為主,氮肥為輔。

而一般施肥時所需要注意事項:

1.植株衰弱、染病、根部腐爛時不要施肥
2.剛換盆不要施肥
3.小盆量少,大盆植株健壯量多
4.植株生長變慢減少施肥
5.植株生長快速增加施肥
6.中午高溫不要施肥,清晨施肥為佳
7.花卉類植物開花時不要施肥
8.幼苗、新芽成長時,氮肥需要量多
9.近開花期的磷肥量要較高
10.剛從外地移入的植株不要施肥
11.植株成熟時鉀肥的量可漸次提高
12.氣溫低或寒流來襲時,要避免施肥
13.休眠期不要施肥
14.陰雨天沒有太陽不施葉面肥
15.葉面肥最好二到三種肥料輪流使用

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