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薔蜜颱風來襲,下雨延著牆壁的裂縫一路走進我房間,直接從天花板吸頂燈流出來。在暴雨的侵襲之下,晚上,燈具開始出現故障的現象。

從一開始的有點閃爍,到後來出現蜂鳴響,再接著出現爆裂聲響,最後一切終於歸於平靜,當然,還有黑暗。

第二天一早起來,我先把吸頂燈給拆下來,一拆下來故障原因立刻一顯無遺:電子開關燒掉了。電子開關本來有個黑色外盒,下圖是拆掉外盒後的裸裝照,明顯的看的出浸水後燒壞的痕跡。

我的吸頂燈一共7顆燈,有4段控制,平常就是靠開關開關來切換亮燈數。這個吸頂燈曾經壞過一次,那時候才剛裝上去不久,因為不熟悉吸頂燈習性,每次都隨意切來切去,很快就故障了。請了師父來看,師父說,電子開關禁不起快速切換的電流,所以被切壞了,從那次之後,我切燈都很小心,一定要燈全亮了之後才切到下一段,因為師父說這樣電子開關的壽命比較長。

上面是電器常識補充,重點是,這個燈具當初安裝花了好幾張小朋友,請師父換電子開關也花了1張小朋友多,雖然上面看的出線路是用電焊上去的,感覺比較牢靠,但是還是貴到爆阿。想到這次又要在花這錢,整個就很不甘願,於是上網看看能不能找到可以零件可以直接更換,至少把工錢省下來。一看之下不的了,我在網路上找到的電子開關價錢只要80~120元,整個就是便宜阿,那到底之前是在貴什麼阿?

在搜尋電子開關的過程,我也找到了一些遙控電子開關,也讓我十分心動,一組大約550~1200元之間,除了外型差異、遙控跟固定控制的不同外,功能幾乎一樣,品質則無從比較起了。

後來考慮遙控電子開關實在是過於花俏、非必須加上貴很多,最後我乾脆到附近的水電材料行直接找電子開關如下,花了120元,不過反正也是省了運費。

上圖線路很簡單,右邊接燈泡線,左邊接天花板電源線。因為我家的燈具原本就是4段變化,所以不需要重新安排電燈變化組合,直接把原本就有的4組燈泡線重新捲上即可。左邊原本應該是直接捲天花板的電源線,我則是把線路改裝到家裡既有的公插頭上,天花板的電源線另外買了15元的母插頭接上,如此一來,以後要是電子開關又故障,拆解就容易多了。

接線完成圖如下,燈泡線就是1對1,除了橘線原本沒有改接藍線之外,另外3條線都是原本就有的顏色,我就直接接了。電源輸入改成插頭更簡單,打開插頭就是2塊金屬,1條線接1塊就對了。

天花板電源也處理好後,燈具裝上終於重現光明。

把過程記錄下來,需要的人請參考,自己動手簡單、輕鬆又便宜,順便把花費記錄如下:電子開關120元,母插頭15元,出門順便買飲料25元,重見光明成就感: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