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帶隊 紅酒挑選不出錯5招
記者楊若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陳俊良

專家現身
陳匡民/紅酒生活家
葡萄酒文字工作者,致力於推廣葡萄酒及正確的飲用觀念,曾任酒類專業雜誌主編、國際性酒展評審。著有《葡萄酒賞味誌》、《葡萄酒選購誌》等書。

第1招 新鮮才是王道
挑選平價紅酒第一步就是檢查年份,兩年以內都可以接受,新鮮才會好喝,別迷信越陳越香。

第2招 新世界產地最順口
澳洲、美國、智利等地出產的紅酒被稱為新世界葡萄酒,特色是果香明顯,順口不澀,可以讓紅酒菜鳥有個美好的開始。結帳之前別忘了檢查酒標上的產地!

第3招 液面高度檢查
購買時可以取同品牌的紅酒相互比較,如果有哪一瓶瓶口的液面高度特別低,就要特別小心,通常變質或密封出問題的機率很大,別跟老天爺賭手氣,還是買別瓶比較保險。

第4招 保存條件輔助
一般平價紅酒的通路保存條件本來就沒有專業酒莊來得完善,所以在製作過程中就已經做了加強保存的處理,無需過度擔心,但有些誇張的狀況還是得避免挑選,例如:放在明顯受到日曬的位置,或是展示架最高處(與電燈太過接近),都會有溫度太高容易變質的問題。

第5招 迴轉率高更放心
可觀察店家紅酒迴轉率高不高,簡單說就是要到人氣旺旺的通路去買比較安心,如果看見酒瓶上滿布灰塵,那還是換一家買吧!


內行!品酒3大觀點

1. 好喝紅酒不一定很貴,但3,000元的一定比300元的好,至於貴的那一瓶是不是會如價錢一樣好喝10倍,那可就不一定了,所以價位全看個人決定。

2. 雖然傳統紅酒是用軟木塞封口,但也別排斥近年新的旋蓋式瓶蓋,新設計乍看好像少了點開酒時的優雅情調,密封程度卻還是很優喔!

3. 汽泡紅酒也是適合新手的好選擇,具有口感不澀、一般人都能接受,以及與大多數餐點都能搭配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