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周刊_3.jpg

「聽說當兵抽中金馬獎很可怕,站衛兵還可能碰到水鬼摸哨。」「聽老士官講,有些碉堡整個班的士兵都被摸掉耳朵,真的還是假的?」這是過去到金門、馬祖當兵的人最擔心,也最想知道的問題。

四、五年級當過兵的人,早年最怕就是抽中外島的籤。當年,兩岸還是敵對的狀態,抽到外島尤其是金、馬這類離島中的離島,有人可是用比生離死別還不堪來形容,「兵變」還在其次,主要是新兵一到,老兵常講的「水鬼摸哨」故事,常讓新兵嚇到腿軟,晚上有點風吹草動甚至要尿褲子。

所謂的「水鬼摸哨」,指的正是當年兩岸特種部隊,我們稱對方是「水鬼」,自稱「成功隊」或「海龍蛙兵」,所上演的「諜對諜」戲碼。

「我們正式的名稱,是陸軍一○一兩棲偵察營,民國六十二年以前,原本有一○○一、一○○二兩個偵察連,直隸陸軍總部,當時陸總各師都有成功隊,由成功大隊隊部總轄,六十三年以後整編成兩棲偵察營,營部設在料羅。」曾擔任兩棲偵察營副營長的蔡新燦如此解釋。

只准成功 不准失敗

「當時我們在溪邊、古崗、東引、馬祖都有營區,現在金門只剩下新頭還有一連,其餘在澎湖、馬祖、東引。當年一連滿編是九十九人,有士官五十六人,軍官七人,兵三十六人。」曾在溪邊長期駐守的蔡新燦,民國七十二年就退下來,但由於早年扎實的訓練,如今的他雖年近半百,卻還常是打赤膞、一條紅短褲,十二月天也完全不畏風寒。

至於何以會稱做「成功隊」,據了解,是當時擔任總政戰部主任的蔣經國命名,含意是只准成功,不准失敗。

「聽說你們早期結訓測都要出敵後爆破任務,真的嗎?」蔡新燦說,早年確實有聽說,但其中有一期去出任務時,因撤離時行蹤洩漏,導致全期連幹部全數陣亡,只剩一名士官長活著回來,所以後來就取消敵後結訓測試。

「早年去對岸出任務都是選拔最優秀的弟兄,他們大都抱定去了就回不來的信念,你要了解就去溪邊的忠烈祠去憑弔吧。」蔡新燦說,當時的任務都是隨時出,由防衛部直接擬計畫、下令,真正接觸到的人可說少之又少,沒有留下任何資料:「聽說當時有好幾次任務是去爆破廈門大橋,但是都沒有成功。」

「後期的任務逐漸減少,難度也降低,甚至到海峽中段的檳榔嶼去插個國旗回來,都可以變成國軍英雄,和早期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壯烈成仁 任務成謎

他說,檳榔嶼是一座位在海峽中間的無人島,經常是國旗和五星旗交互飛揚,早上才升上國旗,下午可能就易幟變成五星旗了。

「從六十三年以後,兩棲偵察營的主要任務就轉為離島運補護航、護送長官視察警衛勤務及越界漁民驅離。至於表演蛙人操娛眾,則是我們最討厭的任務,像外界以為我們出操是抬橡皮艇,但那是在演電影,根本沒有這回事。」

 時報周刊_1.jpg

在金湖鎮溪邊村前通往料羅的公路上,有一個水塘,是兩棲弟兄平日操舟、停船泊艇的場所。水塘中央堆著一方土堆,上面建一間小廟,這座全國最低矮的廟也叫「忠烈祠」,祠內供奉的,正是歷年來壯烈成仁的海龍英雄的牌位和相片。

仔細數一數,含劉雨成在內,一共有三十四人,多數殉職的烈士,出的任務都語焉不詳,只有一位明白寫著出「邵陽計畫」,壯士一去不復還,徒留牌位和遺照供後人憑悼。

目前已退伍,一個人住在古崗村外的張永善,就是兩棲蛙人留下來的老士官長;今年已經高齡八十一歲的他,身體還算硬朗,但一談起他們以前出的任務,張永善就有很大的戒心,他只回說:「以前的事太久了,都忘記了。」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時報周刊_2.jpg

到小古崗,問村民說要找一個老兵,村民都會熱心回答:「要找老班長噢?沿這條小路過去就看到了。」村民沒有人不認識張永善,走到他位於古城里四十一之一號的家,其實是處違建。據蔡新燦說,這個家還是他找蛙兵弟兄出公差幫忙建的。

養了兩隻一公一母的大黑狗陪伴,另外還有住在樹上的放山雞,每天沒事就端一張椅子坐在樹蔭下納涼養老的張永善,說他是山東泰安縣人;老家還有一位哥哥和兩位姊姊。問他為何不回去探親?他搖搖頭:「回去?怕回不來了。」大概是他以前的身分太敏感了,他說他也沒有什麼錢,親人下一輩都不認識,回去做什麼?

張永善的屋裡掛了不少他服役期間的獎狀,另外有一張是七十七年的佳樂小姐第一名凌蕙蕙去大擔勞軍時,和他的合照,當時的他寬厚結實的胸膛掛著手槍及子彈,十足雄壯威武,當真是英雄配美人。那年他正好六十歲,隔了不久就退伍了。

當年蛙人部隊的老士官長是傳奇人物,二十年後的張永善,不見當初的英姿煥發,只是坐在小古崗村落外的落漠老兵,獨自看夕陽餘暉,三餐等著附近軍營的小兵幫他送,令人不捨。

山外事件 流氓兵開扁

海龍蛙兵又有「流氓兵」的外號,這個外號和當時的兩棲偵察營長劉雨成大有關係。據老蛙人回憶,劉雨成帶兵軍紀較鬆,甚至有點放任,他認為弟兄出去幹架沒啥了不起,就當是發洩平日嚴格受訓。由於蛙兵體力好,出去打架總是一擋十,當然就打出「流氓兵」的封號。

也因為劉的幾近縱容的作為,所以71年間,在金門發生名譟一時的「山外事件」。當時,3位剛結訓下連隊1個月的海龍19期弟兄,在山外一家餐飲店飲酒作樂, 碰上8位繡滿老鷹、骷髏頭等臂章的政戰特遣隊經過,3人仗著酒意挑釁8位政特,不但撕掉對方臂章,還把人家的軍帽踩在地上踐踏。

遭羞辱的政特回去帶來一卡車剛從靶場打靶歸來,扛M16步槍的弟兄,與3位海龍隔街對峙,海龍營部弟兄接獲消息,「落」了10幾位著紅短褲弟兄,也開大卡車趕到廣場支援,雙方人馬在山外街頭展開一場遇人就扁的大幹架,結果海龍大勝,但3名惹事的小海龍回去被劉雨成關禁閉,這就是海龍史上的「山外事件」。

少將營長 海龍王劉雨成

談兩棲偵察營,就不能不提劉雨成,被海龍弟兄暱稱「海龍王」的他,駐守金門28年,在金廈海域立下累累戰功,是陸軍惟一的「少將營長」。84年過世後,骨灰海葬於新頭、料羅這片他馳聘多年的海域,金防部特別在溪邊村兩棲營舊基地的忠烈祠旁,塑造其銅像並立碑紀念。

劉雨成生於民國14年,江蘇省銅山縣人,抗日戰爭興起,投筆從戎,其後帶著兩棲偵察營的弟兄,執行敵岸突擊特殊任務不計其數,先後獲頒勛章20餘座,並膺選第18、19、21、25屆戰鬥立功國軍英雄。

由於受限於學歷,劉雨成的上校營長一當20餘年,一直到75年8月1日,當時的參謀總長郝柏村,才同意破例讓他占南雄師副師長的缺升少將,但也在同一天升退,其後轉任金門漁會總幹事,還籌組「海龍聯會」,當了多屆理事長,聯絡各期海龍弟兄的情感,於84年5月18日過世。

本文轉貼自:Yahoo! > 時報周刊


註:

1. 本轉貼經多位海龍資深及當時特遣隊員指出考證不足、諸多謬誤,讀者請看過就好,此處僅記為野史記錄,並非事實經過。

2. 感謝當時特遣隊吳鳴提供「山外事件」提供另一角度記錄「陽光和小雨」,該文並已獲得原作者同意轉載。吳鳴所寫特遣隊其他文章請詳吳鳴弄堂>歷史情懷>文史求索

3. 本文記載僅為留存部分史料,早期特種部隊存在前線自有其歷史背景,訓練艱辛與機密任務實不足為外人所道,友軍單位間的相互較量自亦是進步砥礪方法之一。若有其他相關史料,歡迎盡量提供,本站很榮幸代為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