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下,人們又紛紛用上了涼蓆。然而,市面上的涼蓆種類繁多,只有挑選得當才能既享受涼爽,又不會損害健康。

草席

採用燈心草、蒲草、馬蘭草等編織而成,材質柔軟,與皮膚的親和力強,涼度較低,多受老人,以及體質虛弱的人喜愛。

專家稱,嬰幼兒最好睡草席,因為他們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體溫調節功能弱,對冷熱的適應力較差,竹蓆和牛皮蓆往往容易使孩子著涼,不宜選用。睡覺時,最好蓋上小被子,再穿上薄長褲。

但草席的一大缺點是容易長?蟲。新草席使用前,最好在陽光下暴曬,反復拍打幾次,再用溫水拭去灰塵,然後在陰涼處晾幹。第二年重新使用舊草席時,要用消毒水擦拭一遍,或用肥皂水洗去黴點;每天使用過的草席會沾上汗水或灰塵,睡覺前應用溫水擦拭。

竹蓆

應選竹節長而平、纖維細、質地柔軟堅韌的“頭青席”。頭青即頭道篾,最為涼爽柔韌。然而,竹蓆涼性大,老人、小孩及體質弱的人不宜用。因此,這類涼蓆更適合中青年人。

竹蓆若是鋪墊不平或大於床舖,容易折損,因此墊竹蓆時要保持床板的平整,以免破損。此外,竹蓆不宜暴曬,否則會變脆。每天睡前最好用溫開水擦拭,這樣能使竹蓆更加涼爽。

亞麻席

亞麻是天然的束纖維,具有天然的紡錘形結構和獨特的果膠質斜邊孔,與皮膚接觸會產生毛細孔現象,它遇熱張開,能將吸收到的汗液及熱量迅速傳導出去,遇冷則關閉,保存熱量,由此具備優良的透氣性、吸濕性和排濕性,常溫下可使人體的實感溫度下降4℃左右,有“天然植物空調”之美譽,涼度適中,適宜於老人和兒童。此外,亞麻涼蓆還具有衛生性好的優點,能抑制真菌和微生物的生長。

然而,現在市面上有不少亞麻涼蓆品質不過關,使用後感覺悶熱不透氣,而且有毛扎感,讓人渾身發癢。挑選時可從以下方面鑒別真偽:從外觀上看,正品的麻織品略發乳白色,且織物紋路清晰;次品顏色則略發黃,紋路不清;從手感上看,正品厚實而挺括,有一定的硬度,捏在手裏放開後褶皺少;次品摸起來有些柔軟,捏過後褶皺多,且不易恢復;從觸感上講,正品麻織物貼在皮膚上刺激感小;次品接觸後會有毛扎感。

牛皮蓆

屬於高檔涼蓆,以整張水牛皮製作的為好,其散熱、防潮功能優良,涼度適中,且越用越光亮,但價格較高。牛皮蓆使用期間,應定期用略濕的毛巾清洗席面,但不宜在陽光下直曬或用明火烘烤,也不要用水沖洗,如有污跡只要用濕毛巾輕輕抹擦即可。牛皮蓆上出現的毛孔及皮紋屬自然形成,無需特別保養。

竹纖維涼蓆

是當今科技含量最高的涼蓆之一,它所採用的原料全部取自3-4年生、色澤鮮亮、健壯挺拔的新竹,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製成棉狀、最後紡成紗,由紗織成席。其質地柔韌,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環保涼蓆。因竹纖維橫截面佈滿大大小小的空隙,可以自由地吸收並蒸發水分,其吸濕和排濕性居各種纖維之首,還具有獨特的抗菌除臭性能。

專家提醒說,無論是何種類型的涼蓆,使用時室溫都不宜過低,尤其是不要長時間開空調,否則,“涼上加涼”,對身體沒有好處,對體弱的人來說更是如此。患過脊椎病、肩周炎等的人則很可能因為低溫下睡涼蓆而導致“一夜病發”。因此,夜間睡覺最好蓋條毯子或薄被,尤其是要保證肩膀、脊椎和腹部等部位不要受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