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廠牌:文樑
型號:頂級飛碟爐 NO.9709
火力:4,500 kcal/h
購買時間:2011.12.01
購買價格:NTD 1,700

(繼續閱讀看不到照片請 Ctrl + F5 重新整理即可) 

在買我的第一顆戶外爐之前,在網路上逛了幾逛,發現戶外爐大概可以略分為下面這幾個種類:卡式爐、蜘蛛爐、登頂爐、快速爐以及汽化爐,在此想簡單分享一下我考慮的過程,以做日後參考。

而這幾種爐以戶外爐來說,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卡式爐,火鍋燒烤店都可以看的到,冬天走進大賣場甚至可以自成一區,選擇多、價錢也便宜、架設穩定、火焰面積大以及操作方式接近家中瓦斯爐,這些都是卡式爐易為人接受的原因。不過因為我買爐主要是想露營用,而目前使用的車也只是房車,胃納量不大,所以各項裝備體積最好是能簡就簡,因此,卡式爐的體積以及重量就成了我不考慮卡式爐的原因。

放棄卡式爐後,下一個考慮的是登頂爐。登頂爐顧名思義當然是給登山客使用的,而登山客因為所有裝備都得自己背,對於裝備的體積跟重量自然是有更嚴格的要求,因此登頂爐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們超小的體積跟超輕的重量。也因為這兩個特性,所以登頂爐是設計給個人使用,不適合露營使用的原因,我的理解如下:

1.
火力較小:因為登頂爐訴求個人使用,所以煮食也是個人使用,火力大小影響有限。但是露營要供多人使用,火力無法支援中大型鍋具那絕對是不行的。

2.
火焰面積不夠大:露營通常會使用中大型鍋具,如果使用燄面不夠大的爐具,就比較可能發生加熱點過於集中以致鍋底容易燒焦的狀況。

基於以上兩個原因,登頂爐並不適合露營使用,因此被我排除在考慮範圍之外。

如果講到大火力跟大燄面,快速爐一定是用起來最爽的爐頭。尤其現在快速爐也在做輕量化跟迷你化,雖然還沒小到能跟卡式爐比,但是已經具備可以攜行的條件。只是快速爐最好還是要接鋼瓶瓦斯使用,使用卡式瓦斯火力恐怕有時常中斷之虞,因此快速爐似乎也不是我現在最佳的選擇,排除。

接下來是汽化爐,汽化爐又有男人的爐之稱,因此對我有極強大的吸引力,不過汽化爐是需要保養講究技術的裝備,考量我還是新手,因此汽化爐還是留待等級稍高些再下手為上。

因此最後出線的就是蜘蛛爐了!蜘蛛爐當中,也是有很多選擇,排除名牌爐之後,進入候選名單的有國產的文樑旋風爐(NO.9712):

(照片引用自文樑官方網站

文樑這顆爐實在漂亮,在我看來已經是工藝品的等級了,簡述幾個吸引我的優點如下:

1. 
火力強大:我挑選爐子第一個就是看火力,畢竟大火可以轉小火,小火卻沒辦法便大火。4,200 kcal/h 的火力在目前市面上的蜘蛛爐絕對是名列前茅,無法忽視。

2.
結構堅固:官方數據可以承載10-12公斤的重量,實際把玩也確認結構剛性堅強,爐體無鬆動搖晃,應可斷言是顆耐操的爐。

3. 
收納體積不大且保護性高:使用照片右邊2個折疊鋼杯收納,再外加一個收納袋。鋼杯又是304不鏽鋼,帶這顆爐還可以少帶2個杯子,算是這顆爐的附加優點。

所以這顆爐是外觀美、結構強、火力旺又好收納,可以說樣樣好,只可惜價錢對我這露營新手來說算是偏高,因此只好含淚放棄。

另一顆列入候選的是不知道是國產還是大陸的品牌,但號稱台製的 Camping Ace 天蠍星:

(照片引用自 Camping Ace 官方網站

這顆爐吸引我的優點如下:

1.
無點火裝置:網路上都說點火裝置遲早會壞,且點火裝置遇到高山或是潮溼環境都容易失效,想想出門露營怎麼可能不帶打火機,那爐子又何苦多折騰一個壽命有限的點火裝置呢?因此對我來說沒有點火裝置反而是種極簡化,加分!

2.
收納體積極小:此爐有蜘蛛爐外型,卻有接近登山爐的收納體積。但是相對的,爐面張開面積略有犧牲。

(照片引用自 Camping Ace 官方網站

3.
火力強大:4000 Kcal/h 的火力也算是目前蜘蛛爐中的大炮,大砲再加上迷你體積,誰能拒絕的了?

4.
價錢便宜:任何爐能有上述其中一個優點,價格就非得破千了,更何況有2個,但是此爐價格只要 890 元,又是台製,CP值真是太高啦。

但是這顆爐也不是處處完美,這顆爐整體結構稍有鬆軟,爐架本身不能稱為強壯,我的判斷是無法使用大鍋,用到中型鍋子已經是極限。另外因為爐面張開偏小加上爐體略顯鬆軟,即便拿中鍋煮湯或火鍋,難免在撈料時會有不夠穩定的疑慮。

不過這其實只算個小問題,解決方法很簡單,另外添購個鍋架搭配使用即可。只是目前我還沒有想要買鍋架,因此最後是放棄了這顆爐,但是此爐的輕巧靈便還是印象深刻的。

於是在考量火力強勁、爐體堅固、耐重強度以及愛用國貨等幾個因素,出線的就是本篇的主角:文樑頂級飛碟爐。先看看官方資料如下:

型  號 NO.9709
英文名稱 Top Class UFO Stove
尺  寸 95mm X 128mm
展開 100mm X 250mm
材  質 304#不銹鋼、銅、鋁。
出  力 4500 kcal/h
燃氣消耗 270 g/h
重  量 420g
特  點 爐架大,可乘載10~12kg,火力特大。

 

官方照片:

開箱:

外盒,以前是用鐵殼裝的,costdown下來只剩紙盒。

內容物:一收納袋及一說明書。

爐體現身。

 爐面。

是個有大燄面的爐。

爐面有多大,放上筆跟牙刷當比例尺,夠大的吧!

 商檢標章、點火裝置。

點火針。

火力控制旋紐,冰涼的金屬感,給人一種安心可靠的感覺。

金屬名牌。

瓦斯預熱銅管,據說可以有效對抗低溫環境(但是這預熱管接觸火焰面積很小,效果如何,可能還是得在低溫環境測試才知道)。

預熱管另一視角。

瓦斯接口。

油氣跟空氣混合的地方。

爐腳關節處有固定點,非常堅固,要開要收都得花點力氣,讓人很放心讓他承載重鍋的能力。

以上開箱完畢,放火請待續。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