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家裡多了一台220V的咖啡機,所以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了一些電源相關的事情。

這次要做的首先是更新一個 220V 的插座,這個插座是請水電師父從電箱拉的。220V 的電線理用三芯線,也就是 2 條 110V 的火線組成家用 220v,再一條地線。但是師父只用了一條 2 芯的無牌白扁線。

所幸雖然是無牌的線,但至少是 2.0mm 的線(約可承受 20 安培的電流),且師父有在電箱增加專用的 20A2P 的無牌 NFB。咖啡機的額定負載是 1600W,換算下來所需電流約為 7-8 安培,考量咖啡機不會全時都負載 1600W,且咖啡機也只會在要用的時候才開機,所以這條線雖然都是無牌,但是應該還堪用。

那麼為什麼要更新這個插座,因為師父來的時候,家人錯拿了電腦的電源線給師父看,結果師父幫我們安裝的是一般的 H 型插座(就是常見的三孔插座)。

但是我們這台咖啡機的插頭其實是下面這種(圖片轉自:Wikipedia):


所以只好更換一下插座,不過因為國內不大好買上面這種插頭用的插座,或至少我沒再光華商場看到,所以只好用一般台灣 220V 冷氣機用的 T 型插座,再使用轉接頭湊合著用。


一般 220V 冷氣用的 H 型插座內部。

為了讓新增的插座使用起來更安全,我研究了電工法規的纏接電線程序,發現正規程序不但非常麻煩且需要使用很多電線纏接。幸好現在已經有很多替代方案使用,其中之一是用壓接的方式,為此,我買了一支壓接鉗來進行這次的更新,壓接完成後的成果如下:

接下來我順便進行了廚房壁插的更新,廚房的壁插非常老舊,早已沾滿了陳年油垢:

裡面的電線纏接也不是太理想:

上面這張圖從牆壁左邊進來的是火線及水線,使用的是 5.5mm 平方的 7 芯線,使用 O 型端子鎖到壁插上;往右側牆壁出去的是 1.6mm 的電線;還有一組一黑一白的 2.0mm 線,是我們幾年前請水電工明線延伸的另一組壁插。

這個壁插內的空間非常擁擠,也沒有太多的電線可以讓我使用壓接,所以我使用了 WAGO 快速接頭來整理電源線,這是除了壓接之外,另一種安全的串接電線方式。

下面是另一組更新的壁插,也是用 WAGo 的快速接頭來整線,這個壁插上我做了三個插座,其中 2 個是 H 型的插座,可以供 2 台電腦使用,另外還有一組 2 孔的插座,用來接桌燈、電扇之類的東西。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