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這把高度計,經過了許久都沒有爬山,這個週末終於戶外實戰了。

這週以來沒有一天天氣不爆熱,平常日上班有冷氣吹都還好,一到週末待在家裡就真的痛苦了。

於是家人一直慫恿去爬山避暑,想想很久沒上山,買了很久的高度計都還沒實戰,正好趁這個機會測試一下,於是就跟上山了。

家人去這次找的路線是二子坪山,想不到還真是熱門,停車場車位不少,全都停滿,還很多車在等位子。

IMGP8814

下車後,立刻查地圖,這個停車場的海拔大概是 850 公尺。使用高度計,第一個動作就是要先設定出發點高度,之後的氣壓變化就可以當成是高度的參考了。

我把高度計掛在腰帶上,這個顏色真的還挺好看的,握持在手上的感覺也很舒服。

IMGP8809

不過走沒多久就發現,高度計這樣掛在褲頭甩阿甩的會影響走路,而且甩了就會撞,多少還是會擔心影響高度計作用。於是我把高度計改繫到肩帶上,只是這天背的不是登山背包,所以肩帶上沒有扣環可以固定,所以高度計會滑到背包底部,就是下背跟屁股交接處。不過高度計在這個位置不會撞來撞去,要看高度的時候,手往後一抓就可以拿到,使用上很順手。

IMGP8778

開始走之後發現,原來二子坪是條親子路線,整個路途非常平緩,沿途扶老攜幼,大狗小狗絡繹不絕,連嬰兒車都進來了,非常歡樂。

IMGP8673  

這天的路線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很多生物。

看到最多的就是枯葉蝶。枯葉蝶顧名思義,就是長得很像枯葉,可惜這個時間,花草正盛,枯葉的偽裝一點都派不上用場,反而變得很醒目。

IMGP8680

正面來一張。

IMGP8688

這隻偽裝的是開始腐爛的枯葉,非常重本,翅膀都爛了。

IMGP8690

本日最像枯葉,而且是剛掉落的枯葉。

IMGP8695

另一個角度,真的是像!

IMGP8701  

還看到蜘蛛。

這隻顏色好鮮豔,很漂亮。

IMGP8715

這隻只看到肚子,也很漂亮。腳的花紋跟上面那隻有點像,不過看不到正面,無法確定。

IMGP8718  

陪爬山的哈士奇,一臉爽樣。

IMGP8720

反光度超好的小瓢蟲。

IMGP8722   

看到下面這隻非常驚喜!

這張模糊的照片不是我對焦失敗,是他的移動速度很快,很難對焦。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翅膀有點呈現半透明狀,這是因為他翅膀振動極快,現場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今天正好天氣好,才能用高速快門捕捉。他吸食花蜜時是定點滯留在花朵前的空中,再伸出細長的口器進入花朵中吸食,姿態跟印象中的蜂鳥一樣!

IMGP8724

下面這張看的清楚一點,翅膀高速振動,用細長的口器吸食花蜜。真的非常像印象中的蜂鳥吧!

IMGP8728

回家查了網路,才知道蜂鳥只出現在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所以台灣不可能出現蜂鳥,在二子坪看到這隻,連鳥都不是,他是「蛾」,叫做「小長喙天蛾」。

小長喙天蛾在台灣不難看到,他的出沒時間是在傍晚 4 點到天黑之間,在都市周邊的郊山應該都蠻容易找到。目前正好是照片中這種叫做「咸豐草」的花期,據說咸豐草是小長喙天蛾喜歡的食物之一,所以小長喙天蛾的出沒時間更長,這隻就是在下午一兩點的時候出現的。

下面這張背影圖,蛾的特徵明顯多了,也可以看出翅膀上的花紋是很漂亮的。

IMGP8727

這張的背影也清楚。

IMGP8729

這時候我們走到了面天山登山口附近的涼亭,本來是想繼續爬面天山,不過因為天色開始轉陰,只好改變行程,休息後撤退。

在涼亭休息的時候來了一隻貪吃的松鼠。

IMGP8744

吃的真專心。

IMGP8745

很漂亮的不知名蝴蝶。

IMGP8753

這隻也不知名,但是花紋很高貴。

IMGP8763

不知名蜘蛛。

IMGP8794

突然飛到路邊樹上的蟬,蟬鳴聲近聽真是驚人的吵,而且蟬跟螃蟹一樣,是橫著走,很好玩。

IMGP8799

結果,今天這趟沒有坡度變化的二子坪路線,完全無法測試高度計,幸好看到了不少生物,還是很有收穫。

高度計測試,下次繼續!


延伸閱讀:

明高 BKT381 機械式高度計、氣壓計(01)

明高 BKT381 機械式高度計、氣壓計(02)

Silva Ranger 森林指北針 地圖指北針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