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廠牌:DOCO
型號:4號低自放充電電池
材質:鎳氫(Ni-MH)
重量:N/A
產地:台灣
購買時間:2012.09.02
購買價格:TWD 199

隨著戶外活動的增加,各種吃電的裝備也越來越多,其中手電筒、頭燈都是吃 4 號電池,兩者都是吃電怪獸,為了節能減碳愛地球,這類裝備的燃料是一定要更換成充電電池的。

因為自己的相機是餵 eneloop 的 3 號電池,所以我很清楚低自放電池的優點,更清楚 eneloop 的可靠,理應 4 號電池也應購入 eneloop 才是。只是考量手電筒跟頭燈這類裝備不是很密集在用,就算使用也不是連續長時間使用,實在是有點不想買高貴的 eneloop。加上也想試試其他牌子的低自放電池,所以經過一番比較,最後入手的是台製的 DOCO 低自放充電電池,這組售價 199 元,比 eneloop 便宜了 100 元以上。

IMGP8862

包裝正面,很多日文字。

IMGP8863

前幾天才看到一個新聞,台灣人普遍相信日本產品的可靠性,因此許多食品明明就是台灣企業台灣生產,包裝上卻印滿了日文。瞧瞧包裝左上角的 Made in Taiwan,看來 3C 產品也比起食品業,也是不遑多讓。

IMGP8866

低自放電池通常電量比普通充電電池低,但是講究的是電池充飽後電量流失的速度慢,所以叫做低自放。下面包裝背面的上圖說明了 DOCO 的低自放電池在充完電後放 3 年,還能有 70% 的電量,而一般鎳氫電池過一年就只剩 75% 了。

在充電次數上,也號稱可以充電到 1,500 次,不過這個次數我個人覺得意義比較有限,我相信任何電池在充到那麼多次之前,應該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先結束壽命,例如不見或是摔壞。

第三張圖是說表現比鹼性電池強 3 倍,不過沒說是強哪邊?所以意義不明。

IMGP8868  

我現在買電池都是買低自放的電池,貪圖的是使用方便。因為低自放電池的特性,我現在的使用習慣是回到家,就先花個幾天把已經沒電的電池先充飽,然後才收起來。因為是低自放,所以有時候幾個月沒出門,也不必擔心電池已經放電放光了(這是早期對充電電池的印象),也不需要出門前還要記得確認電池電量,或是出現臨時的行程還要擔心電池還沒充電,使用起來心理負擔幾乎是沒有,當然我相信 eneloop 的可靠度也是讓我沒有壓力的原因之一。

我的 eneloop 3號電池已經用了至少 3 年,充電次數沒有太多次,一組電池可能充不到 20 次,因為一組電池就能拍上個七百張多張的照片,曾經一段時間都只有少量拍照,還有過拍了千張才沒店的紀錄,真的很撐,所以充電次數少。

至於這組 DOCO 能用多久,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 = =

2014.10.15 更新

經過了一年多的使用,這組電池外觀感覺有些漏液濕潤的感覺

且也有幾顆電池在充電時偶爾出現障礙燈號(雖然其實最後是沒壞的)

讓我對這組電池的信賴度下降不少

不過目前還是持續使用中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