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14 Wed snow

今天是開學以來最重要的一天,Speaking & Listening的演講。

在WTAMU的ESLI裡,演講是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因為這個ESLI把自己定位在pre-university,所以在S/L裡,教授的內容主要就是在大學課堂裡用的上的東西,例如聽抄英文筆記的技巧之類的,還有,就是上台speech的技巧,而今天就是學習成果發表的日子。

這次的演講是opinion speech,我的題目是“Should intermarriage be allowed or not? ”

這個題目我們大概只有三天的準備時間,時間算是非常的倉促。在確定題目之後,我大概花了一天想我的論點,第二天就開始上網找資料。這個題目看起來雖然很小,可是真的要想說服人,其實還是挺不容易,這個題目主要的問題並不在客觀的外在因素,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自己的想法。

我一開始就先研究了一下intermarriage的背景。我們都知道中華民族的民族史,其實就是一部民族融合史,從皇帝蚩尤時期,中華民族就已經透過異族通婚開始進行文化融合了。而在歐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30年的馬其頓王國(大約是中國的周朝),當時的國王,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也是鼓勵異族通婚的。表面上,似乎通婚這件事情是由來已久,打從有歷史就開始通婚這件事了。

然而事實並不是如此,既然今天我們會有這個討論,就表示異族通婚這件事並不是一般人普遍接受的事情。於是我又往近代一點的歷史尋找資料,想了解問題發生在哪裡。

大家都知道希特勒的種族隔離政策(Nuremberg Law,1935-1945),但是希特勒畢竟是個政治狂人,他的行為普遍被認為是不理智的。在資料當中,最不可思議的是號稱民族大熔爐的美國;Maryland州早在1664年就通過了反通婚法,接下來的兩個世紀,許多州陸續跟進。到19世紀末,反通婚法甚至被寫進美國憲法裡(Anti-miscegenation laws,1883-1967)。一直到2000年11月,Alabama廢除反通婚法,異族通婚在美國完全合法。

不過這次演講的主題並不是歷史,雖然有很多豐富的歷史資料,對我的演講基本上是沒有幫助的。

我開始找有沒有一些科學證據可以支持異族通婚的,很可惜,在我所看過的資料當中,沒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研究資料,唯一能拿出來說的,大概就是類似近親通婚可能會生下有缺陷的小孩之類的基因研究報告。

最後的結果就是我這次的speech宣告失敗。

第一,今天一開始就從失敗開始。Speech規定不能帶完整講稿上去,只能帶一張note,而我出門竟然忘記帶note出門,到了教室才發現,只好立刻狂奔回家拿note。這天還下雪,於是就看到一個穿著西裝的亞洲人,在細雪紛飛的校園狂奔,這景象說有多詭異就多詭異。好不容易回到教室,還是遲到了兩分鐘,演講順序是抽籤決定,大家都已經抽過了,只剩最後一支籤,想不到竟然是籤王,1號,我這輩子沒抽過頭獎,不需要在這時候來個頭獎吧?只好氣喘吁吁的上台,深呼吸兩口氣,開始演講。


下雪的情人節,不過雪積不厚,所以留下的多是泥濘。

第二,太緊張。因為急著上台,等於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我的聲音幾乎全程都是發抖的說出口,我甚至可以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不過緊張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在我後面的也是一個台灣人,再來是一個大陸人,三個人完全可以組成的抖音合唱團。

第三,節奏掌握不好。Speech的時間應該要在4到5分鐘之間,而我總共花了6分4秒才說完,一開始說得太慢,後來發現速度太慢,為了趕時間,後半的演說速度又太快,加上緊張,全程節奏大亂。

第四,沒有內容。在這段時間當中,我用了4分15秒來描述背景資料,最後2分鐘才開始論述到這個題目。老師的評語是:“You were at 4:15 before you started giving advantages. This is an opinion speech. We should hear your opinion at the beginning.”

最後的成績,我應該是班上最差的,只有82分,而及格是80分,班上其他台灣人都拿到92-94之間的分數。

這次的演講就在兵荒馬亂之下結束,失敗為成功之母,只希望這次失敗的經驗,可以讓我下次表現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