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典禮上,蛙人部隊一直是最吸睛焦點,台灣僅存1位真正的「水鬼」,曾多次夜間游泳到對岸殺共匪的蛙人,現已高齡85歲,他就住在永康區東興國宅附近,鄰居常看他到公園練氣功,卻不知道他們口中毛爺爺,曾被稱為「馬祖海龍王」,也是蛙人之父的毛守義。

毛守義 - 馬祖海龍王

毛守義曾被稱為馬祖海龍王,還有人在馬祖為他設立雕像,一生立下無數戰功,也獲得無數勳章。(程炳璋攝)

國軍62年成立海龍蛙兵部隊,人稱「水鬼」,專門夜間游泳到大陸對岸完成殺人任務,在金門擔任部隊營長的劉羽成將軍有「金門海龍王」之稱,現已過世,今年11月將過90歲冥誕。

幾乎與劉羽成將軍齊名的毛守義,負責整飭馬祖的蛙兵部隊,官拜中校,卻因受重用,一直擔任海龍蛙兵偵三連連長,負責訓練蛙兵,在馬祖一待16年,多次冒生命危險到對岸執行秘密殺人任務。 

毛守義從小調皮,15歲被哥哥從河南浚縣帶來台灣,不久就加入國軍「成功隊」當兵,成功隊後來整合成海龍蛙兵部隊,他被劉羽成指派擔任馬祖連連長,戍守馬祖仁愛村鐵板部落,多次率兵與大陸水鬼對抗。

在前線當蛙人直到59歲退休,毛守義回台灣擔任保全工作,後來子女要他好好休息,他選擇在台南落腳,住在永康區東興國宅附近的社區內。平時深居簡出,喜歡平淡生活,鄰居常見到他在公園練氣功,卻不知他在馬祖可是鼎鼎大名的「海龍王」,現在陸軍兩棲偵察營馬祖連的門口,還有人為他樹立1座雕像。

回憶蛙兵生涯,毛守義記憶最深刻是越戰時,曾被秘密派到越南進行敵後情蒐工作,國軍挑選10位菁英,搭乘秘密飛機到越南,半年後回來僅剩7人,他就是其中1位,回到台灣,妻子因他失蹤半年不連絡,吵著要跟他離婚。

毛守義一生為國家出生入死,本生就是1部傳奇故事,為人卻相當低調,曾有名嘴在電視提到他,卻說他已經往生,他聽聞後還相當高興,稱自己的人生夠精采、沒白活,餘生希望平淡低調。

本文轉貼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