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Sat.

難得這個星期六放晴(其實也沒特別注意,應該也不會有人記得前幾周周末天氣吧),但也沒打算出門,不如就來練個班尼迪克蛋吧。

按理說這邊應該提個班尼迪克蛋的由來,但考究歷史好辛苦,而且考究了也未必就記得住,所以今天暫且不提好了。

那麼為什麼要來練這個班尼迪克蛋呢?是這樣,總覺得呢,看人家做菜好像都很簡單,因此腦袋抽風覺得人家行我也行。但是內心深處又隱隱覺得代誌應該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因此為了避免受到太大的失敗打擊以致意志蕭條從此一蹶不振以致未來大廚就此殞落造成社會的損失,我決定要從一個簡單的料理做起,而這個料理就是班尼迪克蛋。

其實大概幾周前,無意間我就上網看了一下水波蛋的做法,看起來確實頗為沒甚麼困難,這兩天正好又有朋友跟我提到了吃到好吃的班尼迪克蛋,種種原因之下,促成了我在這個美好的周末在家試做班尼迪克蛋。

一般外面看到的班尼迪克蛋,大概是由幾個元素組成:水波蛋、火腿或培根或煙燻鮭魚、瑪芬麵包以及荷蘭醬。其中火腿、培根、煙燻鮭魚跟馬芬麵包都簡單小事情,買來放上就有了。所以這道料理的實際上要做的東西只有2個:水波蛋跟荷蘭醬。

大家可以從這邊發現,這道菜的料理時間是頗為短,換句話說居家早餐很容易就可以做了,這也是我為什麼選這道菜來練的原因。周末醒來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以跟心愛的人一起在家享受一頓好吃的愛心早餐,多美好的畫面!多幸福的時光,是不是很值得練!

好的,言歸正傳,剛剛提到了為了避免國家社稷的損失,所以我們要進一步降低難度,因此在唯二需要製作的食材當中,這次選擇水波蛋來進行試做。

首先展示一下這次的食材:

IMG_20161224_145132.jpg

是的,由於是試做,食材的準備就先不要那麼講究沒關係,馬芬堡就先用小7吐司來代替就好(我對不起大家,我不該買統一,但小7沒有給我別的選擇),丟小烤箱烤一下,也是很有口感。

火腿是costco買的,買這種火腿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厚度切,由於已經不打算做荷蘭醬,因此用厚片火腿來撐一下本次試做的口味及口感。

蛋,按理說要買新鮮的,不過懶得跑市場,所以去便利商店買個洗選蛋來用就好。但這邊還是提一下怎麼區分冰箱中新鮮跟不新鮮的蛋,很簡單,就是裝一缸水,蛋丟進去,浮起來的就是較不新鮮,沉下去的就是較新鮮,挑沉下去的用。

料理順序我沒有事先思考,採取隨興方式,想到甚麼就做甚麼,所以我先打開了火腿,隨興切半個指節的厚度,丟平底鍋加熱提味。

IMG_20161224_150722.jpg

接著就是重頭戲水波蛋,水波蛋大致可以分為使用瓦斯爐,跟使用微波爐等2種作法,而使用不同的爐又各有一些派別作法的差異,這個容後再提。

本次試做,一切以簡單為優先,因此本次我選擇的爐具是微波爐。要用微波爐加熱,首先準備一碗水,像這樣:

IMG_20161224_150508_1.jpg

至於這碗水要是冷的還是熱的,這邊就有派別區分了,其中一派認為要用冷水,另一派認為要用熱水。有鑑於煮熱水也是一個工(我知道也可以用微波爐加熱,總之就是多一點工,違反簡單原則,所以不做),本次試做就先以冷水進行試做。水準備好了,就把蛋打進去:

IMG_20161224_150545_1.jpg

接著丟進微波爐,網路上說,微波爐打50秒,由於大家的微波路功率都不一樣,所以我先用強微波打40秒試試。40秒打開一看,蛋白只有些微成形感,我想說還早,直接再加2分鐘。

然後我回頭顧小火加熱中的火腿,大約1分鐘,突然微波爐碰一聲!OMG,蛋爆了!

IMG_20161224_151407_1.jpg

微波爐內部也被噴的亂七八糟:

IMG_20161224_151223_1.jpg

其實為了避免這種悲劇,我很早之前就買過IKEA微波食物蓋,結果不知道被丟去哪裡消失了,這下果然悲劇了。

花了10分鐘清理完畢之後,再接再厲,第2顆蛋。這次微波爐打80秒,拿出來時外型看起來很OK,可是蛋黃熟了,火候掌握果然不容易。

再接再厲第3顆蛋,由於前面已有2次失敗,讓我有點緊張,第3顆蛋在打蛋的時候略為破損到蛋黃。這次打60秒鐘,成果如下:

IMG_20161224_153450_1.jpg

↑溢出的蛋黃就是打蛋時造成的破損。

這樣看起來好像很沒熟對不對,別擔心,水是熱的,繼續把蛋泡著,蛋會繼續熟成。各位如果怕蛋會過熟,可以拿湯匙去碰蛋黃,感受一下凝固狀態,覺得可以了就把水倒掉。

一切完成後,當然就是指揮挺合體:

IMG_20161224_153857_1.jpg

沒有荷蘭醬,撒上一些胡椒及乾香料,賣像如何?還是可以的吧。那麼最重要的水波蛋是否成功呢?

IMG_20161224_153923_1.jpg

濃稠流出的蛋黃液,還算是不錯的吧!但其實這個蛋黃還是有過熟,我剛是挑熟度好的那邊切,過熟的這邊如下:

IMG_20161224_154206_1.jpg

這邊就很明顯蛋白非常凝固,蛋黃也已有成形的感覺。

本次試做整體來說還是及格,下次可以調整的地方如下:這次是用強微波,由於微波可以從內部加熱,可能是造成蛋黃比蛋白早凝固的原因,下次也許可以用弱微波試試;又或是仍用強微波,但改用熱水,讓外部直接比較熱來加快蛋白的凝結,也是一個方法。

好的,本次試做到此結束,別種做法下次再試。

- - -

相關連結:班尼迪克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