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Saturday Sunny

今天突然得到消息,卡提諾,我最愛的論壇,倒了。

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我立刻連上卡提諾,只見一行文字「卡提諾王國論壇在檢調雙方勒令下今日正式永遠關閉。」

有在玩網路的人,幾乎不可能不碰論壇,原因很簡單,論壇可以找到太多東西。我最常用的能是下載音樂跟影片,近幾年來,我的新音樂幾乎都是從論壇來的。我幾乎不用P2P,比起P2P,論壇的資源可靠許多,不會下載到標題與內容不相符的東西。

我弟則是P2P的愛好者,常常在網路上試用新的P2P軟體。P2P軟體也不是不好,只是如果要找的是新的東西,透過P2P就比較不可靠。然而因為P2P的屬性,要找些百年老資料,用P2P的機會就大多了。

一個論壇要經營的好,最重要的當然是用心的經營者,通常論壇皆屬非營利性質,經營者是無給職的,通常經營者就是熱血付出沒有回報的。因此經營者的個性以及對論壇的付出程度,是決定論壇經營優劣的關鍵因素。

在卡提諾的草創時期,我無意間逛到這個論壇,過了幾天覺得論壇主對論壇十分有心,因此加入了卡提諾的經營團隊,當了好一陣子的版主,直到當兵才慢慢淡出經營。後來離開了卡提諾板主的位置後,我還是常常回卡提諾尋找各式各樣的資源。

因此不可否認,論壇確實是盜版資源的流通天堂,而近幾日以來論壇界的腥風血雨,也就是因為論壇的盜版資源流通引起的。根據我的了解,這幾天以來台灣有數的論壇幾乎都被抄了,像卡提諾是直接收掉,也有像微風論壇是把有盜版資源的討論區暫時關門的作法。

其實大部分會在網路上尋求盜版資源的,大概都是屬於個人使用者,老實說,對這些人這麼趕盡殺絕,我覺得實在是意義有限。我實在是不懂台灣的檢調單位的想法,網路上有的是大把的人盜賣盜版軟體獲利,這種人不抓,一天到晚盡是跟這些個人小戶磨刀。

其實一個軟體公司要賺錢,大錢絕對不是來自這些散戶,一定是那些掛牌經營的公司,我就不懂,你這些軟體商幹嘛對散戶趕盡殺絕?

最有名的例子當然就是前兩年微軟殺進校園事件,一時間搞得各大專院校風聲鶴唳。好嘛,今天給你微軟成功了好不好,你以為這些學生就會因此拿出前來買你微軟的產品嗎?不可能嘛,一定是跳槽先啊,以本人為例,當時看不過微軟的作風,立刻在電腦裡裝了linux,MS office立刻刪除,改裝open office跟sun office。

不過就是軟體,又沒有什麼獨得之秘,要是這些學生都不用你的軟體了,你以為還有哪個公司會跟你買軟體嗎?所以微軟不是笨蛋,他也不再跟學生散戶動手,即使是將上市的windows vista,microsoft也不再談防盜版,只說用了新的防盜機制,盜版享受不到新版的華麗聲光畫面。

我相信正版盜版是一場永無止境的戰爭,只是這場戰爭目前為止,勝者都是正版的一方,只是要慎防贏了面子輸了裡子,那可就划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