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牌:火楓
型號:FMS-706
材質:不鏽鋼、銅鋁合金
火力:4000W
購買時間:2012.02.13
購買價格:NTD 900

(看不到照片請 Ctrl + F5 重新整理即可)

話說上次露營烤肉生火生的灰頭土臉,一邊蹲在地上腳酸的要命,一邊雙手拿著破破爛爛的紙箱碎片搧風的滿頭大汗時,一段年少時的回憶突然湧上心頭。

當年只是個高中生,才開始接觸烤肉這種團康聯誼活動。每當遇到烤肉活動,帥氣風騷的男生莫不以快速生火,四處解救無力生火的女生為職志;而那些木訥寡言,羞於社交的男生們,也莫不勤於鑽研最速生火堆疊木炭法。總而言之,那是個誰能生的起火,誰就能話事的純真年代,生火就是當時高中男生的浪漫。

誰知道,這樣純真的年代,這樣風騷的浪漫,突然在某一次的烤肉被隔壁同學給戳破了。

在某一次期末前的軍訓課,教官吆喝了我們期末考後留下來烤肉,班上無不歡呼教官聖明,熱切期待起期末考後的烤肉。想不到等阿盼的到了期末考,老天爺卻不作美,給了我們一個霪雨霏霏的午後。沒幾次烤肉經驗的我們,那裡想的到下雨會讓空氣充滿水氣,而水氣又會吸附在木炭上,受潮了的木炭自然生火困難,於是那天的烤肉,光是生火就弄了大家個人仰馬翻。

就在眾男生們臉上無光之際,隔壁爐的同學突然默默的從包包裡拿出了秘密武器--噴火槍,無視於男生們的鄙夷,從容的在女生們的讚歎聲中,迅速把火給生了起來。當時血氣方剛的我們,只覺得火生不起來是一回事,拿出噴火槍就是沒有男子氣概,生火靠噴火槍,就跟玩遊戲靠外掛一樣,徒留個算什麼本事的罵名。

一直後來年紀長了,聖賢書也讀了幾本,再次在烤肉時生不起火,想起這個往事,心裡才赫然雪亮。

原來那個期末考午後的細雨,老天爺不是不給我們面子,而是給我們說了一堂課,一堂我到十幾年後才明白的課。原來老天爺是藉著下雨,透過隔壁同學的噴火槍,想要告訴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道理。

畢竟只要有材薪,生不生的起火,那只是速度的問題。但是如果這材薪是受潮的,想要燒的起來,那是難上加難。只有噴火槍,才可以讓我們在不論多困苦的環境,例如拿到受潮的材薪,還是可以從容不迫的升起維生的營火。

於是我思量,自己已經錯過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個道理,萬萬不能夠再錯過「亡羊補牢,猶未晚也」這個道理。我決定,我必須得有隻噴火槍。

既然決定要買噴火槍,那就必須思考一下噴火槍的用途。

以我來說,最主要的就是拿來露營生火。

既然要生火,那頭等重要的就是火力,火力輸出當然是能多強大就多強大。

而生火之前,我已經明白如果遇到受潮的木炭,生火的難度勢必會增加,生火的時間也勢必要加長。換句話說,噴火槍的結構耐不耐熱,必須納入考量的重點。

於是前往附近五金行及大賣場研究一番,發現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是電子化噴火槍。所謂電子化,指的是點火裝置的電子化,也就是像家裡煮菜瓦斯爐點火的那種裝置,不過家裡瓦斯爐是開瓦斯跟點火同一個動作,而在電子噴火槍上,則是先開一點瓦斯,再按點火鈕點火。

可惜電子點火裝置在我心裡始終有個不夠可靠的印象,除了在低溫或濕氣重的環境可能會受潮之外,點火裝置壽命能有多長也是大大的問號。而且既然要烤肉,怎麼可能不帶打火機,我自己又有一把以拋棄式打火機為燃料的小小噴火槍,因此大噴火槍上有沒有點火裝置就沒什麼差別了。

其次我發現,市面上的噴火槍,很少提及輸出火力,幾乎都只強調火焰溫度可高達1300度。問題是我的小小噴火槍也號稱有1300度,如果我要用那小小噴火槍來生火,畫面豈不太滑稽?因此我認為火力輸出,才是考量的重點。

第三,目前的噴火槍多數都是金屬合金跟塑膠零件組合而成,考量生火可能要持續最大輸出個數分鐘,如果大火力輸出就是1300度,塑膠零件能不能夠頂住這麼艱困的使用,我有點擔心。

第四,既然玩起了露營,遲早是會挑戰高海拔以及低溫的環境,這兩種環境都是卡式瓦斯使用的嚴峻考驗。因此極端環境適用的瓦斯裝置,一定有2個要件:一是要可以使用高山瓦斯;二就是要有夠長的瓦斯預熱管。

綜合以上條件,最後我找到了左岸的產品:火楓 FMS-706 大功率噴火槍,獻上開箱文如下。

包裝:正面是產品型號及規格,背面是說明書。

開封後忘了先拍就點火,所以已經有了使用的痕跡。這隻噴火槍原始設定是接高山瓦斯使用,對於極端環境的使用者來說,有統一燃料的優勢。對目前我這個普通使用者,加個轉接頭就能用一般卡式瓦斯了,使用相當方便。

火楓LOGO,還有我喜歡的箭型瓦斯空氣混合孔。

瓦斯預熱管,想要在極端環境順利使用就要靠他了。生火時想要輕鬆倒拿瓦斯,將噴火槍噴嘴火力朝下使用,也得靠這預熱管充分汽化瓦斯,才能讓火力穩定輸出。

瓦斯噴嘴在整隻噴管的底部,可以看出預熱管很長。

噴嘴底部也有空氣輸入孔。

噴嘴底部的空氣輸入孔外側是噴砂表面,銅管的顏色跟瓦斯接頭的橘色我都很喜歡。

初次點火太興奮,忘了帶相機去拍,下次再補上。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