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張建騰/綜合 報導

金湖鎮「溪邊」村的「三谿橋」畔,有一座以青紅為頂,以素白為牆的「海龍忠烈祠」,遺世獨立;祠中祀有劉雨成將軍等三十四位兩棲壯士的英靈;金防部計畫把他們移祀太武山忠烈祠。

這個鮮為人知的「海龍忠烈祠」目前是由「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派員定期祭祀;此處有池有橋,環境幽美,人跡罕至。祠中「赤膽忠魂」的匾額是由陸軍航特部中將指揮官張怒潮於民國九十九年所立。

金門防衛指揮部指揮官王世塗昨天在此主持了祭典,陪祭及與祭者有政戰主任李智雄、副主任徐永鴻、兩棲營營長曾光榮及其所率的海龍部隊。

「海龍忠烈祠」奉祀的兩棲英雄中,劉雨成是「陸軍一○○一金門兩棲偵察營」的首任營長,在職達二十多年;他以驍勇著稱,常到福建、廣東沿海出任務;曾因功當選「克難英雄」、「國軍英雄」;於民國七十三年晉升少將並屆齡退伍。民國八十四年,當時的金防部司令官顏忠誠曾為劉雨成塑像,並在台基上刻了「忠黨愛國」四字。

烈士許添吉(上尉連長)曾完成多次任務後,在一次海上爆破任務中殉職。烈士王承魯曾在敵方陣營與敵軍激戰兩小時,以火力掩護友軍撤退,最後在八艘砲艇的圍攻下壯烈成仁。

根據金防部和兩棲營的說明,「海龍忠烈祠」是於民國六十二年由陸軍一○○一金門兩棲偵察連「榮團會」決定建造,由退役的士官長陶文懋負責。工程開始於六十二年七月,完工於同年十二月。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的前身就是「成功隊」,於民國四十二年成立「偵察隊」;四十三年命名為「成功隊」;五十一年擴編為「成功大隊」;六十二年改編為「陸軍一○○一金門兩棲偵察營」;八十七納編為「海上情報工作大隊」第五連;九十四年移編為「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

金防部指揮官王世塗表示:藉由秋祭,可以表彰烈士的忠貞氣節,也可以砥礪現役軍人堅持為國奉獻的決心。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