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晚才接觸咖啡,大約到高三準備大學聯招的時候才開始。當時碰咖啡有兩個原因,第一,大家都喝,流行;第二,聽說可以提神,有時候還挺需要的。當初在補習班唸書時,有點累,打瞌睡了,想睡了,我就會試試咖啡的作用,屢試不爽,每喝必倒。這樣的經驗一直持續到大學,累了喝咖啡 imply 更好睡,我幾乎快把這個因果當成if and only if了。

因此我喝咖啡的經驗告訴我咖啡因提神的效果不是很好,我也一度以為我對咖啡免疫。咖啡並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我還是喝咖啡,不過目的已經不是為了提神,而是喜歡那個感覺。有很多東西都是這樣,並不需要,也許沒有會更好,之所以會用,有時候只是喜歡那個感覺。

就像啤酒,很好喝嗎?夏天,也許吧,很愛伴著夏夜晚風讓帶點氣泡的酒液流過喉道的沁涼,必需嗎?未必見得;朋友聚會偶而也會喝點酒,喜歡的是跟朋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暢快,喜歡的是澄澈無暇友情包圍著的微醺,一定要酒嗎?其實也還好。

抽煙,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只有百害而沒有半利,除了花錢,賠了自己的健康也就算了,還製造了空氣污染,垃圾污染。還是那麼多人愛抽,說穿了也是愛那感覺,喜歡那吞雲吐霧,從煙裡看世界的朦朧,也許霧裡看花可以假裝看不到不喜歡的事物。好吧,我承認製菸養活了很多人,但也殺了不少啊!

因為家裡剛好有咖啡,我總是在晚上的時候幫自己泡上一杯咖啡,邊看文章邊喝咖啡,感覺自己似乎也是個都市人,過著很摩登的生活。事實是,咖啡是我買的,家裡也沒人喝咖啡,與其擱著佔地方放到過期,還不如拿來附庸風雅一番,愛的也是那個感覺。

由於是附庸風雅,退伍以來我每天都會泡咖啡喝,時間則必然是晚上,甚至到11點才喝咖啡也都有。剛剛退伍,作息難免不正常,退伍半個月以來,幾乎都是凌晨才捨得上床,後來甚至接近天光才睡,第二天通常也睡到中午才醒。雖然我有發現,過了12點後我的精神還好的異常,但我這個人不愛睡覺又嫌睡覺浪費時間,加上天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反正正合我意,我也就沒去探究是不是咖啡造成的原因。

本來一直以為咖啡對我沒什麼影響,這幾天以來發現似乎不是,咖啡對我還是有提神的作用,以前喝起來無效,顯然只是因為那是罐裝咖啡的關係。starbuck之流的咖啡,我並不會在精神不佳時飲用,樣本不具代表性,略過不提。

有一天晚上喝了兩杯咖啡,10點第一杯,12點第二杯。那天大約2點上床,很快的入眠了,可是大約在2點半醒過來,有點像是驚醒,原因不明,後來躺著試著繼續睡,結果睡不著,不但睡不著,還心悸,手也有點發抖。我雖然不是醫生,可是我的身體告訴我,今天咖啡因吃太多了,起床喝了一大杯水,左右是睡不著,索性拿了沒看完的書繼續看,一看就到天明。我也了解到,咖啡還是對我還是有提神效果的,還有,咖啡因攝取過量會心悸。

離題了,我的小心得其實也只是野人獻曝。家裡是沖泡咖啡,所以是要加糖加奶精,沖了之後很熱燙口也不會直接喝,在偶然的情形下,我突發奇想,只要用一點點熱水把他們給融化了,再加溫水稀釋,既可以立即飲用,又可以喝到溫溫的咖啡。即說即作,立即動手,溫度剛好夠暖手又不燙舌,可是喝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了,感覺有一股格格不入的感覺在同個杯子裡,有點像是我一群親戚很愛的whiskey加水的感覺,喝起來whiskey是whiskey,水是水,完全不融合,感覺就是不對,想法是成功了,可惜口感失敗。

以上,經過我不科學的實驗,喝咖啡還是用熱水沖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