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03 Tuesday

說起來台北其實是個很小的都市,以我的活動範圍來說,整個台北市,大概30分鐘以內都到的了,遠一點的,像是淡水、烏來,車程約莫也只要個50分鐘到1個小時。

其實都市發展一直都有一個45分鐘定律,從兩河流域時代,到古羅馬時期,到工業革命,一直到現在,都市規模總是維持在45分鐘之內可以到的了的距離。當然隨著交通科技的發展,都市規模也會跟著改變,從最早的45分鐘步行距離,到45分鐘馬車距離,到了現在,45分鐘捷運距離,45分鐘一直主宰著都市發展的規模。這件事情很妙,說明了時代雖然不斷的演進,但是人類始終不願意花超過45分鐘的時間在每天固定的單程交通上。

這個定律會不會被科技打敗?很難說。過去45分鐘為甚麼很重要?在農業社會時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場時間保持食物的新鮮,因此必須在短時間內完成新鮮食物的運送。但是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我們有優良的食物保存技術,讓我們得以將食物長時間保鮮而不必擔心腐敗。當然食物保鮮不是45分鐘定律的唯一理由,只是因為科技,讓我們有機會在技術上突破45分鐘定律,剩下的,只是我們能不能接受了。

我去過的都市裡,我覺得最大的,應該是北京了,在北京搭公車,要走過半個北京,就花了我2個半小時的時間,相當誇張。說道問路,同在一個北京城,居然有人連我問的地名都沒聽過,不知道是我問的地方太小當地人沒聽過,還是北京太大被我問到的人都沒去過?

所以我就很喜歡台北市,台北市是一個符合45分鐘定律的都市。以我家跟世貿來說,以往騎車大約只要10~15分鐘就可以到了,最近行為稍有改變,大約需要25~35分鐘才到的了,所以原本20分鐘的前置量需要延長到40分鐘。更早一點以前,我比較不喜歡騎車,因為夏天熱汗會把路上的污煙瘴氣通通黏到身上來,那個時候我通常搭公車,從我家到世貿的公車時間大約需20分鐘,基本上算是很快,不過偶而等車也是需要等到20分鐘。

在台北市也絕難遇到問路是沒聽過那個地方的人,所以台北市也是一個讓人感覺很溫暖的地方,交通也很便利,要不是近幾年台灣政黨惡鬥,台北真是個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