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有機會更換燈具及燈管,順道就來分析一下省電燈泡跟日光燈管的選擇。

一定很多人以為省電燈泡很省電,其實也不是說省電燈泡沒有很省電,大家應該了解的是,省電是相對的,所以我們要看的是省電燈泡是相對什麼燈具省電?一定很多人以為省電燈泡的省電是相對日光燈管,可惜答案是錯的,省電燈泡是相對傳統燈泡省電(白熾燈泡)。

省電燈泡這個名字本身容易讓人以為他是燈泡,但是其實省電燈泡在結構上是接近日光燈的,他是將整個日光燈座的啟動器跟安定器縮小,然後藏進燈泡跟接頭中間那段白色的殼裡。所以如果有注意壞掉的省電燈泡,可以發現燈泡(這邊指螺旋形跟U型省電燈泡,圓球型的省電燈泡是在U型或螺旋形省電燈泡外面再加一個燈罩而已)兩端有燒黑的狀況,就像日光燈管一樣。因此省電燈泡其實就是日光燈管,不過形狀是彎曲的而已,也因為結構上是相同的,所以在用電效率上,日光燈管跟省電燈泡其實效率相差是接近的。

但是省電燈泡跟日光燈管在價位上就差很多了,因為嚴格說起來,一顆省電燈泡的結構等於一隻日光燈管加日光燈座(包含啟動器及安定器),所以省電燈泡的價錢自然會提高很多。只是價格提昇不要緊,一定有很多人(包含我自己)會覺得:省電燈泡怎麼壞那麼快?

原因其實也是想當然耳,一顆省電燈泡的結構必須包含燈管、啟動器及安定器,為了壓低售價,自然必須 costdown。在日光燈具上,啟動器跟安定器的優劣會大幅影響用電效率以及燈管壽命,所以一顆好的啟動器價格可以到百元,好的安定器價格可以上千。回過頭看,一顆省電燈泡賣到300元可能就很難賣了,裡面的用料能有多好?所以怎麼能期待省電燈泡壽命能多長?

因此就 CP 值來說,日光燈管其實是比較好的選擇。日光燈具比較像是一次性的投資,如果願意前置較高的成本使用好的啟動器跟安定器,還可以換得省電效果的提升以及燈管壽命的延長,而省電燈泡雖然省下了初期的投資,但是每次更換燈泡的費用非常高,所以長期來看,使用日光燈管的成本反而低。

arrow
arrow

    haw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